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要学更要做 桐庐合村实践主题教育“做百姓贴心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国华 何小华 钱凌芸 记者 曾艺)“我想让村子里的道路拓宽一点,有些道路不方便的地方能否再改一下?”10月21日,桐庐县合村乡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挤满了人,基层党建服务、人大代表接访、信访问题受理、证照许可代办、便民服务保障……咨询台前,村民朋友纷纷寻求服务人员解答想要咨询的问题。

  “平时跑桐庐县城也不太方便,现在可以在家门口办业务,今天特地赶来问问。”一位村民说。原来,这一天合村乡组织乡业务职能科室、“四个平台”派驻单位等服务部门,在合村乡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大服务、大接访、大联动”主题活动,现场受理解答信访问题、社会保障、农房审批等业务。

  上午10点多,预约参加“领导接访”活动的村民陆续前来,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登记、等待接访。在合村乡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的“人民来访接待站”,村民柯建生率先参加了领导接访活动。

  “我今天来是想反映我们村的机耕路需要改造提升的问题。”柯建生一边说着,合村乡领导一边做着笔记,并不时询问相关人员有关问题的解决办法和流程规范。

  “不如我们一同去机耕路现场看看,这样更能了解实际情况。”一位乡领导提议。说做就做,众人随即与柯建生一同前去查看,现场决策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

  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本次主题活动也是合村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活动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持续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努力实现“便民服务最多跑一次,信访矛盾最多访一地”工作目标。作为桐庐县最偏远的山区乡镇,一直以来,合村乡存在着“乡小但区域面积不小、人少但事不少、案少但类型不少”的问题,协调解决群众反映最集中、最突出、最迫切的信访问题是山区乡镇迫切需要关注解决的问题。

  “让山区群众少跑腿,乡镇干部多跑路,让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成为主题教育活动的‘传声筒’与‘帮帮团’。”合村乡党委书记方飞燕表示。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把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合村乡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特别是针对山区乡镇党员白天多外出上班、忙于农事的特点,合村乡探索推行主题教育“夜学+夜巡+夜访”(“三夜”工作法),深入开展不忘初心“先锋讲堂”、党员管理“先锋约定”、强基固本“先锋网格”等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党性意识,提高党员素质,树立党员形象,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成效。

  与此同时,作为全县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121”的先行区之一,合村乡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路子,努力构建“一心两片多点全网”纵向架构。

  结合实际情况,合村乡创新推行“移动办公”“一线党委会”横向贯通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努力实现“了解民意、疏解民怨、满足民需、引导民风、推动民主、促进民富”的工作目标。

相关稿件
· 杭州“百千万”大调研推动大落实 且看桐庐合村之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