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矗立16年 富阳富春江畔“三根烟囱”开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 史炎丹 李宇雯 摄影 朱啸尘)富春江畔,承载着一代富阳人记忆的三根烟囱正式退出历史舞台。10月21日,浙江三星热电有限公司三根120米高的大烟囱,正式开始拆除。

  上午8点左右,四位戴着红色安全帽的作业人员爬上浙江三星热电有限公司最西面的烟囱,两个小时后,他们利用风镐等工具,开始拆除工作。

  16年后,它们为新城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富阳,素有“中国造纸之乡”的美称,手工造纸历史悠久。上世纪90年代,富阳建立了春江、大源、灵桥三个造纸工业园区,造纸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主要以生产白板纸、箱板纸、特种纸为主,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2003年9月,三星热电应运而生——依托于原浙江三星纸业有限公司自备小电厂,异地扩建成立富阳当时最高标准、最大规模的热电厂。后期随着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机组全面投产,三星热电常年集中供热企业最多时达150余家。

  热电厂的三根排烟烟囱,也分别于2004年、2008年、2011年建成并投用。

  然而,随着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加快,人们对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造纸这个曾经带给富阳一方富裕的产业,已经不再适合如今的富春湾。

  2005年,富阳开始实施造纸行业整治提升工作,逐步淘汰产能小、污染大的企业。

  2017年,当杭州富春湾新城启动整体转型工作时,矗立在富春江畔的那三根大烟囱就成了全区市民关注的焦点。

  今年8月,三星热电停产,三根大烟囱停止冒烟,至此基本完成了它们的使命,进入“退休”状态。

  是去还是留?杭州富春湾新城管委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社会征集三根烟囱的去留问题。最终,78.60%的投票人决定拆除。

  杭州富春湾新城也多次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就新城工业遗存打造问题进行论证。专家组认为,三星热电取代了传统意义的锅炉,具有一定历史意义,但烟囱始建于2003年,并不属于年代久远的历史文物,在审美及产业风貌上也和普通民用建筑区别不大,而且结构简单、空间可利用性不高,同时,其位于富春湾大道周边,影响主干道路建设。因此,经综合评估,专家组认为其更适合拆除更新。

  按照新城规划,三星热电所在地块属于新城西部融合发展引领区块,位于已落地的北影国家级产业基地项目西侧,主要为产业用地。企业拆除后,地块将用于产业发展。

  将采用人工作业进行拆除

  杭州富春湾新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负责此次拆除工作的业主单位。集团投资管理部副主任徐伟标说,大部分烟囱拆除时会选择较为省事的爆破方式,但对于这根烟囱,该方法行不通。

  “120米高的建筑,直接爆破产生的冲击波相当于低震级的地震,周围人员都得疏散。”徐伟标表示,经过反复研究,公司最终决定采取人工与机械结合的方式进行拆除。

  “我们在烟囱外搭建了一个可升降的平台,利用人工作业,从烟囱顶端向下敲掉90米,剩下的30米,再利用长臂破碎机等机械设备放倒,这样就能够安全地将烟囱拆除了。”徐伟标说。

  据悉,整个拆除工作从10月21日上午开始,将持续120天左右,考虑到安全等因素,下雨、风力超过5级以上的日子,将停止作业。

相关稿件
· 富阳造纸产业迎来蜕变 122米的造纸热电厂烟囱告别杭州
· 余杭临平城区最后两根大烟囱被拆除
· 莫干山路“大烟囱”惊艳亮相 拱墅又一个文化地标面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