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保俶塔今天起全封闭施工维修 塔顶倾斜部分将归安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供图

  【最新消息】

  10月21日上午10时,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保俶塔周围已经开始搭起施工围护结构,黄色的支架和挡板大概有2米来高,都是工人们一根根一块块从山脚下背上来的。

1.jpg

  工作人员介绍,脚手架要搭起来需要20天时间,将会搭到46米高,然后再请专家上去看。

2.jpg

  保俶塔搭好脚手架后,外立面会挂起挂密目式安全防护网,也就是说,起码有一个多月时间,大家不会见到保俶塔真身。

  按照历史记载,保俶塔最大的修缮是在1933年,现塔身就是1933年集资修葺的。大家在保俶塔前面看到的被围起来的铸铁塔刹,1997年4月对保俶塔维修时更换下来的。

  “具体维修保养需要多少时间,现在还说不好。”西湖景区岳庙管理处高级工程师田强介绍说,保俶塔此次这次维修保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塔刹顶部局部倾斜部分进行归安,“我们专家在脚手架搭好了之后,会上去近距离查看,再结合初步方案来明确最优化的方案。”

  此外还要对塔身表面的植物进行清理;对塔表面勾缝脱落的部分重新进行勾缝处理等。

  为什么发现了一年多时间,一直没动呢?

  田强说,发现倾斜后,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加大了对保俶塔的监测频率,每个月都会进行定期监测。从目前的监测结果来看,塔刹“斜度”并没有再加大。

  所以,才进一步明确实施维护保养。“因为保俶塔太重要了,关注度也很高,还是要慎重再慎重。”

  【早前消息】

  记者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获悉,保俶塔的保养维护工程经专家多方论证,已完成工程招投标程序,于今日(10月21日)正式进场施工。

  2018年10月,西湖景区在日常监测中发现保俶塔塔刹顶部局部倾斜。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也曾用无人机拍下了塔剎的照片。通过无人机拍摄的画面发现,保俶塔的塔刹微微弯曲,向东南方向倾斜12度,塔刹离塔尖约85厘米处,有一处破损,上面还有遗留的风筝线。

图片由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提

  发现问题后,岳庙管理处联合了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加大了对保俶塔的检测频率,平均每个月一次,并组织了专家论证了修复方案。

  专家推测,塔刹倾斜可能是塔尖风化锈蚀,再加上风筝线的外力作用导致,但这些都是猜测,具体原因需要进一步确认。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供图

  据悉,此次工程实施内容包括:对塔刹刹顶部局部倾斜部分进行归安;对塔身表面的植物进行清理;对塔表面勾缝脱落的部分重新进行勾缝处理等。

  保俶塔高约45.3米,脚手架搭设采用落地式全高全封闭的扣件式双排钢管,外立面挂密目式安全防护网,内置螺旋形跑道式脚手架爬梯通道,脚手架整体高度约46米,预计20天左右搭设完成。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供图

  保俶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且地处宝石山景区,每天游人如织,考虑其文物本体的重要性、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施工的安全性,本次工程采用全封闭式施工。

  施工期间,由于场地围护、物料运输等原因会影响广大市民游客的游览体验,对此造成的不便,西湖景区表示深深的歉意,希望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谅解。相关部门会在施工现场设置醒目的安全告示牌,施工区域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一定会做好安全、文明、规范施工的各项举措,把对市民游客的影响降到最低。

  【浙江新闻+】

  保俶塔简介

  保俶塔原名应天塔,又名保叔塔、宝石塔。据史载,北宋赵匡胤于公元975年灭南唐后,吴越国王钱弘俶奉召进京(今河南开封)入朝,久留未返。他的大臣吴延爽为祝其平安,特建九层高塔于此,后崩毁。元延祐时(公元1314—1320年)、至正时(公元1341年—1368年)、明正德九年(公元1514年)、嘉靖二十二年(公元1543年)都曾多次重建。现塔身是1933年集资修葺的,高45.3米,塔基较小,却负荷了七层高的塔身,再加上浮线叠檐,线条柔和挺秀,宛如少女伫立,与湖光山色构成一副秀丽恬静的画面。

  (部分内容综合自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

相关稿件
· “乐动杭城” 保俶塔实验学校的这些学生很牛气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