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千岛湖供水工程城北线全线洞通!预计明年上半年通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项柯妍)10月19日上午,随着“轰隆隆”的盾构推进声响,千岛湖供水工程城北线最后一台G2-G1区间“攻坚号”盾构井顺利出洞,至此,城北线实现全线洞通,迈入“管通”攻坚阶段。

  这是千岛湖供水工程的又一阶段性胜利,为2020年杭州主城区全面供应千岛湖水打下了坚实基础。

  城北线工程为输水通道工程,是千岛湖供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向杭州主城区北部、余杭区、嘉兴区域供水重任,是改善杭余嘉地区群众用水品质、提高城市供水保障的重大民生工程。

  工程全长28.6公里,设计概算28.5亿元,采用隧洞和管道组合方式,分为钻爆段、明挖段、盾构段,设计输水规模165万吨/日,上接杭州市第二水源输水通道工程九溪线、城北线共用段输水隧洞,下接嘉兴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起点为闲林里项大毛坞支洞,终点为绕城高速与仁和大道交界处的仁和节点(G8盾构井),沿途设置分水点至祥符水厂、仁和水厂。

  城北线钻爆段于2018年3月16日实现首次爆破,于2019年7月12日完成全长10450米的爆破任务,实现钻爆段全线洞通;盾构段于2018年9月27日实现首台盾构机始发,于2019年6月21日陆续实现区间贯通,最终于10月19日实现全线洞通。

  记者了解到,城北线实现全线贯通后,进入铺设管道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可实现通水。

  【浙江新闻+】

  一泓秀水奔杭城

  千岛湖配供水工程上月通水

  9月29日上午,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千岛湖配供水工程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是保障杭州城市供水安全、提升饮水水质的重大民生工程。经过建设者5年持续奋战,今天,一泓秀水入城来了!

  项目通水意义重大,标志着杭州城市供水格局从以钱塘江为主的单一水源供应,转变为千岛湖、钱塘江等多水源供水,杭城百姓用水安全和用水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

  千岛湖配供水工程由配水工程和供水工程组成。

  淳安千金竹牌村,进水口实景

  其中,配水工程西起淳安千岛湖,东至余杭闲林水库,途经淳安县、建德市、桐庐县、富阳区和余杭区境内,全长113.22公里,洞径6.7米。千岛湖水将通过配水工程的全封闭输水隧洞,从淳安县金竹牌村输送至闲林水库后,再通过供水工程线路流入杭城千家万户,规划年配水量为9.78亿吨。

  供水工程为闲林水库向下游的输水线路,主要规划建设闲林水厂、九溪线、城北线、江南线等工程,线路总长73.04公里,其中九溪线(闲林水库配水井至九溪水厂和珊瑚沙水库稳压池)全长18.24公里,城北线(闲林水库配水井至余杭仁和水厂分支井)全长28.6公里,江南线(闲林水库配水井至萧山渔浦义桥取水点)全长26.2公里。

  目前,九溪线工程已贯通,主要承担着向主城区内九溪水厂、南星水厂、清泰水厂、赤山埠水厂输送千岛湖原水的重要功能,意味着这四大水厂供水范围内的城东、城中、城西及下沙、丁桥、之江、闲林等区域百姓将率先喝上千岛湖水。


相关稿件
· 乘着高铁去踏青赏景 千岛湖等景区门票半价
· 千岛湖附近发现20多个古石窟 它们或与千年宝藏有关
· 这条千岛湖鱼为何这么牛?它的模式被复制到全国各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