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书香润名城!杭州学习型城市建设评出十件年度大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编辑 王佳)金秋十月,正是杭州最具韵味的时节,不仅有满陇桂雨,更有满城书香。 

  10月18日下午,“礼赞新中国·书香润名城”第九届杭州学习节分享会在杭州图书馆举行,现场发布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杭州学习型城市建设十件大事公布

  在本届学习节期间,杭州市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发起了年度杭州学习型城市建设十件大事评选活动,候选的16个项目集中展示了杭州学习型城市建设成果。

  最终,经过社会各界广泛推荐、网络推选和专家评审,10万人参与,超过三万人次投票,评选出了十大事件。

  它们分别是: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正式上线、“国旗下的诵读·童声琅琅校园行”诵读进校园活动、“乔司好声音”宣讲团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杭州市第十三届西湖读书节、“三分钟理论快讲”、“青春悦读·满城书香”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杭州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温暖阅读,让书远行”公益赠书活动、杭州市第十五届中小学生“品味书香、诵读经典”读书征文活动。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首播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也在10月18日播出第一集。在之前的两季中,吴晓波、吴菊萍、郎朗、唐家三少等名人参与开讲,近6000万人次收看该节目,节目也因此荣获2018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三季的主题是“我与新中国共芳华”,邀请到的宣讲嘉宾有:麦家、李书福、陈立群、潘云鹤、宗庆后、叶诗文、石丹、姜浩强。首讲嘉宾麦家在开播前到现场作了分享。

  朗诵、征文大赛精彩上演

  有位诗人说过,从来没有一座城市,有那么多的诗人为她写过诗。杭州从来都是一座诗歌之城、郎诵之城、学习之城,写诗、读诗,让每一位杭州人触摸到这座城市跳动的文脉,融入时代精神。

  从今年4月“首届杭州市朗诵大赛”启动以来,经过海选、初赛、复赛、决赛,洪佳莹、章书娴、陈开灿分别获得了幼儿组、少儿组、青少组金奖,成人组金奖由张凌峰、郭萧获得。

  此外,杭州市“我的祖国我的家”——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自5月启动,讲述了新中国70年历史进程中的杭州故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

  “走心的思政课”宣讲团成立

  近年来,随着“学习圈”不断扩大,杭州的网红打卡学习地也越来越多。今年以来,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和杭报集团推出的“走心的思政课”在杭州高校不断走红。

  为进一步打响品牌,10月18日,“走心的思政课”宣讲团将正式成立,同时,著名作家麦家、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成为首批特聘导师。宣讲团的首堂思政课,也由这两位导师为在场观众开讲。

  两位在各自领域有着杰出贡献的老师,现场进行思想碰撞,探讨了如何才能更好地培养青年学生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家国情怀,以及如何增强当代大学生及青年群体的“文化自信”。活动最后,他们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分享交流。

相关稿件
· 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 这就是国际学习型城市杭州
· 杭州荣获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章
· 联合国《学习型城市建设杭州宣言》在杭发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