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黄湖镇:广邀有志者 一起来耕“未来乡村实验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制图 严东 通讯员 孔佳琦)10月17日下午,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在杭州西溪湿地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产业发展推介会。

  说它特殊,是因为这场推介会更像一场“未来乡村”主题分享会。政府官员、公益组织和设计机构负责人、老师等纷纷登台,分享自己的实践与观点,讲述他们眼中的未来乡村。

  “我们正在打造未来乡村实验区,建设山清水秀、宜居宜业、让城里人向往的未来乡村,争当余杭区‘西部富美’排头兵。”在推介会上,黄湖镇党委书记费跃建向全球有志者发出邀请。

黄湖镇王位山

  现代版“田园乡村梦”

  圆梦需要哪些要素?

  当前,我省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未来社区建设。未来社区,要满足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城乡呼应,未来社区的相关理念也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作用。在全省“未来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黄湖镇正进行一场关于“未来乡村”的探索。

  “未来乡村带来的,将是依山傍水的乡居生活,是生态和谐的乡村发展,也是现代版的‘田园乡村梦’。”费跃建还提出了未来乡村需要具备的几个“要素”:未来村民、宜业平台、宜居环境、共建机制、本土需求和文化融合。

青山自然学校

  高知“新村民”汇聚

  探索未来乡村建设

  今年,记者多次到黄湖镇采访。在未来乡村建设上,这个距杭州城区约半小时车程的山区镇,已有不少探索。

  比如,该镇已有五个村完成了美丽乡村精品区块建设。环境的提升,为未来乡村建设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可能。

  不过,最让记者感兴趣的,还是政府、企业、民间公益组织等力量在黄湖镇“碰撞、聚合”后,迸发出的力量。

黄湖镇龙坞水库

  比如,在公益组织、地方政府、企业、村民等多方合力下,该镇青山村的龙坞水库水质从轻度污染变为可直接饮用的一级水;还利用商业模式运行实现收支平衡,让公益可持续,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统一。

  再如,“融”设计图书馆将青山村中废弃坍塌的旧礼堂改造成一间图书馆,收藏传统手工艺和材料,吸引30余位国内外设计师常年住在村里,与村民同吃同住。

“大自然保护协会”张海江做分享

  目前,在青山村,已有40多位高知的“新村民”。他们将黄湖视作自己的家,将自己视作青山村的一份子,愿意并热心参与村子的建设。

  在此基础上,今年年初,杭州首个村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分会“青山同心荟”在黄湖镇青山村诞生。会员都是常年工作和生活在青山村的人士。

  在今天推介会上做分享的民间公益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张海江和融设计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王幸泽分别是青山同心荟的正副会长。他们都已在青山村扎根多年。

  可以说,正是他们的到来以及行动,为黄湖镇打造“未来乡村”实验区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更多力量正在加入

  赋予未来乡村建设更多想象

  在黄湖镇正在进行的这场未来乡村实验,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文化、商业、公益等机构的目光。

  在这场产业推介会上,黄湖镇与中国美院“校地共建”、水源保护受益者付费机制暨自然好邻居、黄湖镇青山村5G、麦芒泥地跑、黄湖国家航空飞行营地、王位山星空营地、深广国际·溪嶺营地、杭州实兴服饰有限公司与浙江理工大学战略合作等8个项目及战略合作举行了签约仪式。

  而在现场,更多的是没有签约、但有合作意向的企业代表。一位从事文旅行业的企业代表说,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黄湖镇正在探索的未来乡村,让他看到了更多的乡村发展可能性。

六善杭州青山酒店效果图

  在黄湖镇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也不断为这场实验吆喝,不断牵线搭桥引进各种新兴力量。

  比如,浙江省特级教师骆玲芳,在黄湖镇中心小学开设了骆玲芳工作室;印力杭州城市公司在黄湖开建酒店,将由“六善养生度假酒店集团”负责运营和管理……这些项目,都与“青山同心荟”息息相关。

  “希望更多的力量能够加入我们,大家一起共建未来乡村。”费跃建说,他的目标,是希望人们能够知道,在余杭不仅有实证中华五千年的良渚文化,有阿里巴巴、未来科技城,还有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和让城里人向往的未来乡村!

相关稿件
· 黄湖镇推出清洁家园“1号行动” 力争成为“美丽余杭”样板区
· 当美丽乡村遇见现代设计 余杭黄湖镇开启首届融·创文化节
· 黄湖镇有了“三服务”志愿服务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