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程无触碰也能上厕所 记者带你体验杭州新“网红”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姚颖康 通讯员 张毅恒)提起公共厕所,人们的反映通常都是又脏又臭。而在杭州市下城区武林路的一处刚刚完成改建的公厕,将彻底改变人们的传统印象——这个小小的公厕,实现了全程无触碰,还集中了6项黑科技。

  公厕名为武林路(防疫站)公厕,位于武林路275号,一层建筑面积为65.9平方米,二层建筑面积为53.5平方米。改造前的公厕仅在二层。

  由于多年未改造,设施老旧、漏水严重、空间狭小等问题凸显。2019年6月开始,下城区城管对其进行改建,一层设计有管理间、无性别厕间、更衣化妆间、第三卫生间、母婴间等功能分区;二层设计有男厕、女厕、潮汐厕所、工具间等功能分区。

  本次改建,翻新了公厕的室内外装饰面,更换了洁具及隔断板,同时还增加了智能化设计。 

  黑科技一:全程无触碰

  从进入公厕开始,所有的门均为感应开启加感应上锁,配合感应冲水、人脸识别厕纸、感应洗手液、感应龙头、感应干手机、一次性座便盖纸等,最终实现整个如厕过程完全无触碰,手完全可以不碰到任何一个公共区域。

  黑科技二:屋顶太阳光线导入系统

  由于公厕西侧紧挨着皇后公园,二层区域的厕位和男女厕区域光线很弱。为了体现科技环保节能,在公厕顶部安装阳光导入系统,通过导入光纤,将阳光直接导入厕位,配合原有灯光照明系统,进行照明,实现节电效果。

  黑科技三:屋顶太阳能光伏板并网系统

  这座公厕的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实现太阳能发电并网国家电网,从而使公厕的电器化设备白天使用清洁环保的太阳能电,实现节电效果。

  黑科技四:污水净化处理再利用系统

  引进日本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部署全循化双水管模式,公厕全部的粪便水经过科技化就地处理,循环成为冲厕用水,实现节水效果。同时根据地球自转原理,建设了纯物理模式处理水自然涡旋展示平台,时尚、艺术.

  黑科技五:全厕压强差模式新风系统

  改建后的公厕,无论是一层还是二层都有较大的公共区域。为了能够让厕位或者男女厕内的异味不外溢,确保公共区域无任何异味,在传统的新风系统基础上,公厕增加了管径5cm的通风管,通过制造公共区域和非公共区域的压强差,通过新增的通风管,将公共区域新风压入非公共区域,确保非公共区域气流不外溢,并通过传统新风系统排出。

  黑科技六:实现5G公厕

  中国移动参与公厕共建,基于中国移动5G通讯网络,配合大量的传感器,实现5G公厕概念。目前安装的传感器包括:有人无人使用传感器;异味香氛自动喷淋传感器;人流量传感器;温度、空气湿度传感器;地面湿度传感器等。

  与此同时,这座公厕还将关怀体现至细微处。在厕所的各个角落,都能看见改造者的用心。

  首先,公厕实现了橱窗式设计及雾化互联。为了让公厕更能融洽融入武林路国际商业街的整体氛围,母婴室完全按照商业化橱窗展示柜设计,配合人员进入后的自动玻璃雾化系统,做好美观和实用的平衡。

  其次,匠心植入和贴心的设计,为各类人群提供帮助。比如电动无障碍升降机,可以为残障人士、老年人提供便利;女厕贴心引入如厕声音覆盖装置,通过感应设备,营造各种音效元素,从而覆盖如厕时声音的尴尬;全公厕安装远程一键呼救装置,可以有效、及时处理危及情况。

  此外,公厕还为游客提供了一系列便利。如为市民、游客提供背包和行李箱人脸识别存放柜;提供自动贩卖咖啡机、充电宝租赁设备等。

  每当夜幕降临,这座公厕还会变身成为武林路上的一个景观。设计者对公厕二层的全尺寸玻璃进行了利用,通过安装全息投影设备,在夜晚,让公厕添加霓虹炫彩的元素,为武林路国际商业街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关稿件
· 今年这项民生实事提前完成 杭州4168座农村公厕亮相
· 颜值高还能蹭WiFi 双浦新建7个旅游公厕启用
· 戴望舒的“雨巷”里 为何有间公厕“难产”七八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