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寒露”到 秋意浓!这些习俗和养生妙招你知道多少?

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10月8日22时06分,我们将迎来“寒露”节气。“寒露”是深秋的节令,在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如果说“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

  较强冷空气本周末来袭

  迎来了“寒露”,杭州是不是也要降温了?这几天,在杭州的小伙伴一早起来,已经能感受到一股凉嗖嗖的秋意。

西湖景区飘零的枯叶铺了一地。拍友 里尔 摄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杭州天气比较舒适,阴天,19~24℃。明天,天气转晴,可见明媚阳光,气温会有所升高,尤其是10月10日,最高气温可能会达到31℃。

  那么杭州啥时正式入秋呢?杭州历史平均9月29日入秋。但我国最近气温明显偏高,杭州过去10天的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偏高3.1℃。所以,秋姑娘的脚步还是有点远的,入秋需等两到三次冷空气影响过后。目前来看,10月12至13日有股较强冷空气到来。看来,秋姑娘也不会太远了。

拍友 里尔 摄

  “寒露”习俗别忘记

  “寒露”时节,很多地方有赏枫叶的习俗,“霜叶红于二月花”说的也是这个季节。不过,适合寒露观红叶的是北方地区,尤其是黄河以北。

视觉中国供图

  “寒露”到来的农历九月又称“菊月”,是菊花的月份。和大多数春夏盛开的花不同,菊花是反季节的花,越是霜寒露重,越是开得艳丽。此刻将初开的菊花和少许青翠的枝叶,掺和在粮食之中一起用来酿酒,一直到第二年这个时间才开坛饮用。据说这种菊花酒对人的身体大有益处。

视觉中国供图

  此外,在江南地区,这一天人们除了赏菊花,还有吃螃蟹、钓鱼的习俗,甚至有“秋钓边”的说法。其含义就是,每到“寒露”时节,气温快速下降,深水处太阳已经无法晒透,鱼儿便都向水温较高的浅水区游去,便有了人们所说的“秋钓边”。

视觉中国供图

  “寒露”养生宜静心安神

  “寒露”之后,天气渐转寒,常言道“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专家提醒说,脚部距离心脏最远,脂肪层薄弱,保温性差。一旦受凉,很容易引起毛细血管收缩,进而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引起感冒。“大家可采取穿保暖性强的鞋袜、热水泡脚、按摩等方式对足部进行保暖。”

视觉中国供图

  “寒露”前后,空气较为干燥,“秋燥”很容易伤人,专家建议,可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物,如秋梨膏、柿子、柑橘、香蕉等,既生津止渴、润肺清心,又利肠解毒、调整血压、静心安神。

  (内容综合自钱江晚报、人民网、新华网等)

相关稿件
· 寒露将至 秋色渐浓
· 寒露时节 落桂知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