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再创新高!杭州国庆假期累计接待游客同比增长6.7%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金秋十月,丹桂飘香,魅力杭州,人流如潮。

  今年“十一”黄金周喜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最终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根据市文广旅游局统计,截至10月7日下午4时,7天假期杭州累计接待旅游者1895.37万人次,同比增长6.7%;实现旅游收入160.81亿元,同比增长6.02%。

  假日旅游 各项数据再创新高

  此次假期,在文旅融合的引领下、在全域旅游的带动下、在城市大脑的支撑下,全市假日旅游接待再创新高。

  西湖风景名胜区所属公园景点共接待362.62万人次;雷峰塔景区接待22.57万人次;钱江新城城市阳台接待25.28万人次;上城区接待321.96万人次,下城区接待231.4万人次, 江干区接待3.5万人次,拱墅区接待43.12万人次,西湖区接待113.99万人次,滨江区接待0.32万人次,萧山区接待87.09万人次,余杭区接待81.24万人次,富阳区接待131.70万人次,临安区接待111.25万人次,桐庐县接待131.24万人次,淳安县接待116.84万人次,建德市接待107.4万人次,钱塘新区接待1.77万人次。

  根据杭州城市大脑文旅系统旅游大数据监测结果显示,假日期间接待外地来杭游客1186.3万人次,同比增长4.13%。
旅游收入情况:全市共实现旅游收入160.81亿元,同比增长6.02%。

  客房出租情况:全市纳入统计的宾馆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达到79.39%。从口碑网评价数据显示,假日期间杭州酒店总体评价较高,好评率达到91%以上。

  产品预订情况:去哪儿等OTA平台预订数据显示,假日期间来杭航班、高铁以及酒店等网络订单量同比小幅提升,其中航班预定同比增长6.8%,酒店订单同比增长5.7%。

  从过夜游客客源结构来看,以省外客源为主,占国内客源的比例达到81.6%,省内客源(除杭州本地居民)占18.4%。省外客源中,安徽、江苏、河南、上海,江西居列前五,占据“半壁江山”,长三角旅游一体化趋势明显,杭州周边游市场效应进一步扩大。

  良渚文化热,古城遗址成新宠

  文化和旅游部门的组建,让文化产品与旅游市场需求的对接更加紧密,进一步丰富了旅游产品的种类,进一步增强了假日文旅产品的供给,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为多样的产品选择。

  西湖、大运河和良渚古城遗址三大文化景区相互辉映、相得益彰,充分彰显世界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

  假日期间,良渚古城遗址成为假日新宠,持续形成“良渚文化热”,古城遗址公园和良渚博物院累计接待市民游客分别达到3.58万人次、7.67万人次。同时古城遗址有效发挥“金镶玉”效应,带动了周边瓶窑区域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民俗文化等业态的发展;

  “白天观景、晚上看戏”在杭州得到了生动演绎,《宋城千古情》《最忆是杭州》演出依然延续开演以来的火爆场景,新推出的太阳马戏《X绮幻之境》,为观众打造了一场沉浸式体验的奇幻秀;

  假日期间市民游客文化需求旺盛,逛一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成为市民游客欢度国庆的时尚元素,其中杭州图书馆进馆人数达到9.94万人次、借还各类书籍3.44万册数;

  浙江美术馆大型公众艺术作品“万羽千言祝福祖国”假期前三天接待量就超过3万人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等红色资源点假日期间人气超高,余杭、富阳推出“国庆文化周”“1+7党建红色之旅”等特色活动,营造了欢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全市举办了70余场文艺演出活动,各大热门景区也纷纷推出了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的文化演出、表演和展览。根据银联刷卡消费数据显示,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娱乐消费金额超过1.5亿元。

  多元业态,让杭州更好玩

  假日期间,全域旅游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尤其是新推出的150余个旅游新项目、新节庆、新线路、新优惠,让来杭游客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好玩假期。

  湖滨步行街华丽转身,成为商旅融合、湖街辉映的“醉杭州”城市客厅,国庆期间吸引市民游客高达217.22万人次;

  钱江新城、武林广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灯光秀璀璨亮相,为慕名而来的市民游客呈现了一场光影盛宴,客流量同比去年增加9.2%;

  钱塘江水上旅游再添新秀,容纳500人的“钱印号”游船于国庆节前正式投入使用,美轮美奂的钱江两岸风景尽收眼底;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等三个5A级景区在假日旅游接待中继续主力军作用,分别接待362.62万人次、18.84万人次、13.32万人次。

  假日期间,观田园风光、赏秋季花卉、享民俗体验、品农家菜肴、住特色民宿,成为本地及周边市民游客放松心情、错峰出行的主流消费趋势。

  据统计,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332.98万人次。萧山湘湖、拱墅康桥、余杭径山、桐庐荻蒲打造了各具特色的花海,迎来一批又一批的赏花客人,成为假日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西湖区灵山风情小镇以全新姿态开镇迎客,推出了“禾”家欢乐、甜蜜见证、“骑”乐无穷、品味灵山、相约星空下、别有“洞”天、欢乐原乡七大篇章的系列活动;

  临安区太湖源景区的悬空玻璃桥、天目大峡谷景区的“网红桥”、风之谷的“喊泉”等网红项目成为撬动假日旅游消费的新热点;

  桐庐县乡村旅游备受青睐,旧县街道的麻糍节、钟山乡的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暨陇西村美丽田园丰收节、百江镇首届红高粱节、免费开放的荻铺花海,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赚足了休闲游的人气,据统计,全县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82.22万人次;淳安县因杭黄高铁开通,持续推高了旅游人数,累计接待116.84万人次;

  建德市假日期间推出“多彩建德  17(一起)为祖国喝彩”系列活动,红色新安江水电站、古色梅城古镇、蓝色航空小镇等迎来了旅游客流高峰,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

  城市大脑,让旅游更舒心

  节前,市文广旅游局联合上海、南京文旅部门推出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成为沪宁杭三地居民来杭休闲度假的新选择;

  假日期间,依托城市大脑推出的“四大”应用场景持续为市民游客提供了高质量、高品质、高效率的旅游新体验,极大增强了来杭游客的满意度、获得感。假日期间,86家“20秒入园”的景区累计服务游客近10万人次,比平日增加50%以上;240家“30秒自助入住”的酒店累计服务住店客人4万多人次;

  35条数字旅游专线国庆期间比平日增加了20%的运力,仅“千岛湖高铁与酒店穿梭数字旅游专线”就多达450余班次,累计服务乘客2.5万人次。

  假日期间,湖滨商圈插上了“智慧”的翅膀,通过城市大脑文旅系统的数据赋能,对湖滨步行街人流进行了精准预测,有效实现了提前预警、人员配置和舆情管理。

  文明旅游,让杭城更温馨

  文明旅游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旅游业发展水平的重要评价指标。

  假日期间,西湖核心景区及周边热门区域,随处可见西湖微笑亭、湖滨晴雨公益、“武林大妈”志愿者和西湖女子巡逻队、西子义警队员们忙碌的身影,用他们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热情服务,引导广大市民游客文明出行、文明旅游,为杭州假日旅游增光添彩。

  其中,西湖女子巡逻队穿梭在白堤断桥、西冷桥、灵隐、湖滨、苏堤等五大游客集中地区,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和帮助、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提醒,做好垃圾分类的劝导,配合处置应急突发事件,得到了过往市民游客的驻足称赞、喝彩。

相关稿件
· 国庆人流爆棚 商户喜上眉梢:没停下过!
· 国庆特别策划丨推开杭州这扇窗 让世界看到中国风景
· 国庆长假湖滨步行街持续火热 最高时段人流量破7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