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欢潭古村牵手美院和国企 美丽乡村深层探索鲜活“进化”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浙江美丽乡村建设起于何时?

  伴随浙江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出现了“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等状况。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拉开了浙江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序幕。

  16年之后,美丽接力——9月29日,萧山区人民政府与浙江省旅游集团战略合作签约暨“净心之旅”走进欢潭启动仪式在进化镇欢潭村美丽乡村现场举行。

  从“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再到“大花园”建设,浙江农村变成美丽中国的鲜活样本。进化镇欢潭村“净心之旅”的启动,意味着进化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上,还要“进化”出更深层次的探索,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

  欢潭村有千年历史,北宋时称徐家村。1134年,南宋岳飞抗金途经此地饮水而欢,遂称欢潭。

  在进化镇党委书记陆伟岗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改造提升后的欢潭古村。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岳园。岳园绝大部分面积,是一片精心装饰过的水域。水面上,一座岳桥成为进入欢潭古村落的主要通道,桥头挺立着一株迎客松。每当夜幕降临,欢潭亮灯后,岳桥两侧水面上将浮起《满江红》的诗句,湖桥、游步道、观景平台等亲水元素,让古村落变得灵动起来。

  环境塑形,才能打好美丽基础。欢潭村作为萧山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对象,创建工作自启动以来,以争创省级样板为目标,引入中国美院的设计团队,“加减法”并重,高标准启动了环境改造。

  做“减法”为古村腾出发展空间,做“加法”让古村缩小城乡差距。在古村整治提升过程中,进化镇注重旅游配套建设,新建改建了游客服务中心、乡村旅游生态停车场、樟园、旅游公厕、旅游导视牌、智慧欢潭系统等70余个配套项目,古韵欢潭美丽雏形初现。

  “净心之旅”启动仪式上,萧山区与浙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欢潭为首个合作示范项目,在推进全域旅游、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旅游示范项目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进进化镇美丽城镇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位要求。作为萧山首个省级国企、区级国企与镇街三方联合打造的美丽乡村合作示范项目,对引领萧山乡村产业振兴,将发挥重要的示范效应。

  能不能把示范效应发挥到最大,最关键的就是做好顶层设计、合理规划产业布局。

  目前,进化镇与浙旅集团牵手,已经开展了系统的产业规划,未来将加大招商引资和产业融村的力度,将经修缮后的古建筑改造为非遗传习所、乡村美术馆、民宿等,并导入特色餐饮、精品民宿、传统手工艺制作等多元化、综合性的商业业态,激活乡村经济,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项目。

  相较于环境和产业,更难“唤醒”的是文化。

  有文化学者感叹,保护古村落甚至比保护故宫还难,不仅因为古村落的保护涉及建筑、文化、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更因为这是活态的保护,保护一个活化的、延续千年的生活圈,并赋予古村落新的生机与活力。

  整个欢潭保护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复活”。

  始于南宋之前的徐家村。1990年5月17日的《人民日报》曾刊发过一篇文章,题目叫《岳飞与欢潭》,其立意基础就是徐家村的一口潭。岳飞一生四次北伐,屡建战功,岳家军路过每地都受到老百姓极大欢迎。岳飞当年行军路过徐家村,凿潭饮水而欢,饮的就是这口“欢潭”。

  在中国美院提出的方案里,将欢潭定位为“千古南宋情,忠义文化村”。整个古村落保护分为五个区块,分别是忠义欢潭门户区、南宋古村风情区、休闲康养区、原住民生活区和地方产业发展区。其中重点打造的长达一公里的明清老街,四周墙壁按照痕迹重新勾勒出黑墨图案,宋街、茶馆、蚕丝馆、老戏台等遍布老街,尽显南宋风情。“我们希望表达一层意思,欢潭,很南宋、很杭州。到杭州,能领略南宋皇城。到欢潭,能领略南宋乡村。” 陆伟岗表示。

  据了解,依托“千古南宋情,忠义文化村”的主题,欢潭还升华了“忠、义、和、本、清”的新五义价值观,利用修缮好的古建筑,打造了欢潭村史馆、进化名人馆、统战馆、岳飞纪念馆等多个文化展陈项目,从而实现从塑形到铸魂向振兴的转变。

相关稿件
· 新春走基层丨杭州三墩兰里景区:美丽乡村的别样新年
· 西湖区双浦“美丽乡村”再添两条城市次干道
· 余杭十个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