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蚂蚁金服胡晓明:金融科技已从“离线”走向“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祝梅)胡晓明再一次在云栖大会首日做主旨演讲。只不过,他的身份从阿里云总裁变成了蚂蚁金服总裁。

  很多人通过支付宝真正认识了阿里巴巴、认识了蚂蚁金服。9月25日,用全新科技来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信任基石,成为胡晓明发言的焦点之一。

  “我们的金融曾是离线的。”胡晓明说,比如,过去在支付过程中,每个银行只认自己的密码。但现在,银行们都相信数字密码。刷支付宝、从银行扣钱,背后是对于线上技术安全的信心。

  “我在西安吃羊肉泡馍,店主告诉我,他在我们网商银行贷款了8万块钱。他说这不仅仅是贷款,更是对他的信任,他不用去求人借钱就可以做生意。”胡晓明说,由于数据的产生,网商银行可以快速给路边摊贷款,这背后是大数据和云计算在重构世界的信用体系,网商银行也是第一家跑在云上的银行。

  今天,这种信任建立的方式有了最新技术——区块链的加持。胡晓明介绍,蚂蚁金服通过区块链技术创新,让处于供应链末端的小微企业凭借交易凭证就能快速获得银行贷款。

  科技在改变金融的方式,科技也让金融更安全、更智能、更普惠。基于数据智能、安全风控、区块链、生物识别、隐私保护这五大“技数”能力,科技会在更多纵深的金融创新领域,创造更大价值。

  胡晓明举例说,今天从公交、地铁上的乘车码,到便利店刷脸支付、电子社保卡、在线缴费、医院在线挂号等服务,金融科技与物理世界的连接,已经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金融科技和物理世界的连接,将会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大机会。

  “今天的金融一定是技术创新所驱动的,一定是数据创新所驱动的,未来的金融中心一定是科技中心。”胡晓明最后说到。他相信,从“离线”不断走向“在线”,通过科技创新驱动金融创新,未来杭州和深圳将成为新的金融科技中心。

相关稿件
· 2019云栖大会开幕 十周年主论坛聚焦三大看点
· 云栖大会快讯:阿里“平头哥”发布首款芯片“含光800”
· 一分钟带你速览云栖大会首日亮点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