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保障赛马安全 杭州亚运会马术无疫区将启动实质性管控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胡昊)2022年,杭州亚运会马术比赛将在杭州市桐庐县举行。马术是奥林匹克运动中唯一一项人和动物共同参与的运动,马本身也是运动员,因此,马匹的安全保障同样重要。

  今年7月30日,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以下简称“无疫区”)建设方案,全面启动杭州桐庐无疫区建设。9月25日,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桐庐县政府分管领导,萧山区、滨江区、西湖区、富阳区、临安区、建德市、淳安县农业农村局分管无疫区建设管理负责人参加了工作培训。

  无疫区为富春江以北桐庐县行政区域,包括桐庐县旧县街道、桐君街道、横村镇、莪山乡、钟山乡、分水镇、合村乡、百江镇、瑶琳镇等9个乡镇(街道)及富春江镇富春江以北区域。

  同时,沿无疫区边界外围的富阳区、临安区、淳安县、建德市等行政区域以及桐庐县城南街道、凤川街道、江南镇、新合乡等乡镇(街道)及富春江镇部分区域将建立保护区。

  为了保障马匹从机场到比赛场地的无疫区建设,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到马术比赛场地沿线还将建设生物安全通道。生物安全通道包括机场高速、杭州湾环线高速、沪昆高速、彩虹快速路、G25杭新景高速富春江收费站进入无疫区的道路及两侧各不少于1千米范围。

  此外,相关部门将在进入无疫区的省道S302上,设置百江、高翔2个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在省道S208上设置分水、横村2个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

  三个区域按照农业农村部相关要求,结合马术比赛场地环境、自然屏障情况及杭州市、桐庐县行政区划进行划分。根据要求,这三个区域都将以“防控达到无疫、监测证明无疫、评估确认无疫、监管维持无疫、应急恢复无疫”为基本要求,建成相应的管理体系。

  在此基础上,杭州海关与有关国家或地区签订马匹进出境检疫协定,确保杭州亚运会马术比赛正常进行。 

  从9月29日开始,杭州还将对马、驴、骡等马属动物实行登记管理,全部档案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这些马属动物还将进行马传染性贫血、日本脑炎等19种动物疫病的监测,对马流感和日本脑炎进行强制免疫,并建立档案。

  向无疫区输入马、驴、骡、猪、牛、羊等易感动物及其产品,或经无疫区过境的易感动物及其产品,货主或承运人都要遵守相关规定,运载工具、包装物、容器必须符合生物安全要求,不得出现撒漏现象,不得随意抛弃患病、死亡的动物及其排泄物、垫草等污物,必须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指定地点卸放,并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

  易感动物及其产品经检疫、监测发现感染马属动物疫病或监测呈阳性的,要按有关技术规范处理。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杭州市存栏马属动物609匹,其中马467匹、驴16匹、骡126匹,主要分布在余杭、富阳等地,多用于观赏旅游。

  “建设无疫区、实施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倡导的实现控制和消灭动物疫病的国际通行做法,也是保障国际马术比赛的重要前提。杭州举办亚运会马术比赛,必须建成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杭州亚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农业部门负责人表示,争取到2021年底前,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通过国家评估验收,2022年3月底前,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建设评估情况。

相关稿件
·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火炬怎么点燃?创意方案启动征集
· 新增空手道竞技攀岩棒垒球 杭州亚运会竞赛大项增至40项
· 中国工商银行携手杭州亚运会 成为官方银行服务合作伙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