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服务大国工程,为大兴机场做“B超”!这家浙企了不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9月25日,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启用。沿着天安门中轴线往南46公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矗立于此,占地面积140万平方米,是北京的新地标、勾连世界的枢纽。

  当晚8点,记者联系上华新检测董事长郑刚兵时,他正在从北京返回杭州的高铁上。白天早些时候,他作为建设方代表之一,参加了大兴机场投运仪式。

  “到现在我还很激动,为能够服务大国工程感到激动!”郑刚兵说,他们公司负责的是大兴机场钢结构第三方无损检测及残余应力监测和调控,这项听上去有点拗口的技术,却对大型钢结构尤为重要。

  什么是残余应力?

  “每一根钢构件都由相位晶格组成,这种晶格呈多边形,规律、有序排列晶格后,钢构件就牢固了。”郑刚兵解释说,焊接这个举动会对钢构件内部的晶格产生影响,比如移动、错位等,“如果焊接点都产生这样的残余应力,那么建筑整体就会变形甚至崩裂。”

  这一技术如同给钢构件做“B超”,技术人员能计算出每个焊接点产生的残余应力指标,然后通过高能声束平衡残余应力。“高能声束如同一双手,可以实现焊接点内残余应力的消减和均化。”郑刚兵说。

  建筑的钢结构量越大,焊接点就越多,建筑的安全和稳定性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大兴机场没有一根柱子,8根造型独特的C型柱,要支撑起面积达18万平方米的复杂曲面空间网格钢屋盖,最大跨度达180米,起伏高差近30米,需要7万多根各自相异的结构杆件。超大单体空间内部充满高低不同的混凝土结构楼层,让它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高的复杂空间钢结构工程——焊接点达十多万个,建筑上的残余应力十分惊人,需要实力顶尖的技术企业才能担当检测钢结构是否安全的重任。

  2016年,华新检测从16家单位中脱颖而出,以技术指标第一的分数,中标大兴机场的钢结构检测业务。然而,面对这个“庞然大物”,起步就是难点。

  残余应力解决技术,曾被华新检测应用在杭州亚运项目上,包括“大莲花”“小莲花”,但大兴机场是一个更大的考验。

  “不光在国内,在国际上都没有先例。”郑刚兵说,由于大兴机场结构复杂,7万多根各自相异的结构杆件中,找不出一根直的,“加上北方天气条件比南方更复杂,所以对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次又一次攻关,最终在现有技术基础上攻克了难点,保障了大兴机场钢结构的安全。”

  华新检测的企业总部位于杭州市萧山区,这家从七八个人起步的浙企,用13年时间跨出杭州都市圈,业务南抵海南、北至黑龙江、西达新疆,遍布大江南北,成为新三板钢结构检测第一股。

  关键原因,是重视研发和高端人才引进。

  目前,华新检测96名员工中,70%的员工学历在本科以上,中级以上技术骨干有20多人,企业还拥有各类专利12项。

  同时,华新检测还建设了重点钢结构检测研究院,与高等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许多人才也通过这一渠道进入钢结构检测行业。残余应力超声无损检测调控技术,就由北京理工大学与华新检测合作研发。

  现在,华新检测以解决行业痛点为导向,与国内尤其是浙江多家机构建立了合作研究关系:与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研究钢结构桥梁养护技术、与浙江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督管理局合作钢结构桥梁课题、与长江水利委员会勘察设计研究院共同开发沉管箱的脱空检测……

  从承接分散项目,到标准引领者,华新检测完成了从弱到强的华丽转身。目前,由华新检测数字检测引领打造的智慧检测产业园已在萧山正式启动。 

  【浙江新闻+】

  小小钢结构检测行业

  见证城市发展阶段式跃进

  钢结构检测,其实之前都算不上一个行业。

  直至近几年国务院相关机构每年发布相应数据后,这一领域的从业人数、业务总量等才渐有了全貌。

  毕竟,在中国城市化阶段式跃进的过程中,钢结构被大量运用于各类建筑,钢结构检测企业则成为这一过程的见证者之一。

  作为新三板钢结构检测第一股的华新检测,也身处其中,并逐渐引领市场。

  2005年,华新检测成立。恰逢浙江民营经济浪潮兴起,其创立之初便大量承揽了包括宁波三星、杭发厂、香港青山电厂等在内的钢结构厂房检测业务。

  2007年,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各地争相进入高铁时代。华新检测也从宁波到温州,从永嘉到瑞安,从徐州到上海,随着铁路建设的推进进入铁路站房的检测领域。

  2009年,华新检测承接了杭州九堡大桥钢结构检测业务,也是华新第一笔“百万级”的业务。

  从九堡大桥开始,杭州秋石高架三四期、德胜高架、运河二通道,以及宁波三官堂大桥、舟山港主通道、台州湾跨海大桥等,华新检测加速进入浙江公路和桥梁领域。

  2016年,华新检测再次打败了不少“国字号”检测机构,成功中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钢结构检测项目。

  “我们见证了城市的发展。”郑刚兵说,近年来,中国在国际场合亮相愈发频繁,越来越多国际赛事活动的落地,让国内城市对大型场馆的需求迅猛增长。

  浙江范围内的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杭州大小“莲花碗”、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以及厦门金砖峰会主场馆、新疆奥体、上海国际博览中心、西宁海湖体育中心等场馆的检测,都打上了“华新”的烙印。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