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打造环境友好型村落 余杭青山村“自然好邻居”计划启动


  “自然好邻居”计划启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孔佳琦 记者 唐骏垚)9月9日上午,在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的青山自然学校,“自然好邻居”计划正式启动。

  什么是“自然好邻居”计划?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一系列举措,鼓励村民采用环境友好型的生活和经营方式,来降低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共同构建环境友好型村落。

  该计划是由青山村委、青山同心荟联合发起,也纳入了青山同心荟2019年的中心工作计划。

  “青山同心荟”会长张海江介绍“自然好邻居”计划

  在今年6月11日举行的青山村委和青山同心荟第一次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自然好邻居”计划就是重点讨论的内容之一。青山同心荟是杭州首个村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分会,会员都是常年工作和生活在青山村的人士。

  “对话”结束后的几个月,青山同心荟的年轻人进行了头脑风暴,与镇、村不断沟通,将“自然好邻居”计划进行了完善。

  “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将青山村打造成为全国首个‘无塑料袋’村。”青山同心荟会长、大自然保护协会工作者张海江告诉记者。

  “自然好邻居”计划运作模式如何?

  张海江介绍,比如,一位农家乐经营者加入“自然好邻居”计划,那么他就要承诺在经营期间不使用一次性用品,比如纸杯、塑料袋等,更多地使用环保袋、可循环使用水杯,并坚持按政府发布的规则进行垃圾分类等等。

  而青山村委、青山同心荟会不定期对“好邻居们”进行评估,并收集访客对好邻居的经营反馈,从而建立绿色积分档案。评级高的村民会得到奖励,青山同心荟也会将更多资源导流给评级高的村民。

  幼儿园小朋友在现场用废旧材料做的“家园”

  “相信在全村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垃圾分类一定会成为我们青山村民的新时尚!”青山村党委书记俞祖根自信地说道。

  现场还为首批“自然好邻居”星级成员代表授牌。黄湖镇党委书记费跃建表示,希望更多的村民能参与进来,共同将青山村打造成回归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环境友好型村落。

  相信在这一群有梦想的年轻人的坚持下,“自然好邻居”计划能遍地开花。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