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维罗纳与杭州 中意“爱情之都”今天见面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马赛洁 通讯员 潘珊 斯金叶 )9月3日,意大利维罗纳市长费德里科·斯博阿里纳一行12人应邀来杭,参加杭州国际友城市长论坛和杭州国际日。

  维罗纳有罗密欧与朱丽叶,杭州有梁山伯与祝英台。今年3月,在中意两国元首的见证下,杭州和维罗纳老城共同签署了《世界遗产地友好关系协议》,至此,中意这两座“爱情之都”便拉开了文化交流的序幕。

  今天是维罗纳访问团来杭的第一天,作为东道主,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早已备下一场文化盛宴迎接贵客!

  第一站@“‘活’的杭州百科全书——方志馆”

  访问团初到杭州,首先需要对杭州城市概况有个初印象。作为“活”的杭州百科全书——杭州市方志馆,成为本次行程首站。

  下午三点,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意大利维罗纳访问团来到了万松书院。

  馆内分设概览、山水、政治、人物、文化、经济、社会、方志等八个展厅,尽述“人间天堂”杭州的秀美山水和璀璨文化。

  第二站:@“义结金兰——草桥亭”

  在方志馆,访问团已经领略了杭州的秀美山水和璀璨文化。第二站,杭州邀请访问团来到草桥亭,杭州版“爱情之旅”也在这里正式开启!

  脍炙人口的梁祝故事是杭州标志性民间传说,其中城外草桥结拜是整个故事的开篇,但由于草桥遗址一直未能考证,长期缺乏物理空间,这对于梁祝文化的系统展示,是一个重大的缺憾。

  为此,上城区组织专家论证、比选遗址方案,最终选择在方志馆围墙外空地复建草桥亭。 桥亭按古代营造法式,采用木结构复建。此亭暗藏宋风,参考了孤山的放鹤亭和安徽滁州的醉翁亭。

  第三站:@“中意你——1314爱情专线”

  8月7日是中国农历的“七夕节”,杭州市公交集团以此契机,隆重开辟全国首辆爱情专列——1314路中意巴士。“中意”一词在这里一语双关,不仅代表着中国和意大利,更是粤语中“我喜欢你”的说法,与杭州与维罗纳这两座“爱情之都”的浪漫气质十分契合。

  这趟专线沿途经过《再生缘》作者陈瑞生的故居、万松书院、雷峰塔、苏堤等19个站点。每一个站点都对应着一个人文爱情故事。

  车身设计也充分融合杭州与维罗纳的爱情元素,记者在车厢拉手上还看到了话剧《梁祝》和《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经典台词。

   

  第四站@“浙水敷文、梁祝同窗——万松书院”

  下一站,访问团一行来到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相知相爱的地方——万松书院!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万松书院欢迎你!”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访问团成员纷纷整理好衣衫,怀着崇敬的心情步入万松书院内部。

  万松书院始建于明弘治十一年(1498),曾以齐备的祭田祭祀、完备的学规章程、丰厚的藏书而位居“杭城四大书院”之首,培育造就了无数历史名人。

  书院原本是庄严肃穆的求学之地,却恰恰在这里萌发了浪漫的“梁祝”爱情传说,主人公梁山伯与祝英台也被称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为了讲好杭州与维罗纳两个城市合作交流的美好“爱情”故事,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围绕梁祝传说、万松书院历史沿革等内容开展文献查阅、史料收集、古书典籍采购等工作。同时,对书院建制沿革、空间布局进行系统研究,力争还原出明清不同时期万松书院的建筑空间格局。

  此外,凤凰山管理处也对万松岭路进行绿化提升,形成上有松树成林,下有彩蝶纷飞,四季青松蔼蔼,冬季红果累累的景观效果。

  “先写一个点,再写一个‘7’……”万松书院存诚阁内,工作人员正在手把手教访问团成员写“福”字。

         

  第五站@“遇见梁祝——一台沉浸式戏剧”

  在万松书院,访问团还欣赏了一台沉浸式戏剧——“遇见梁祝”。

  这场戏剧没有“舞台”,演员就在书院各处实景中进行表演!戏剧中不仅有梁山伯与祝英台,更有罗密欧与朱丽叶,充分展示两国文化与历史的共通之处。

  维罗纳市副市长卢卡·扎诺托表示,“我觉得参观非常美好,尤其看到相似的爱情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罗密欧与朱丽叶,一起出现在书院中,马上就能感受到两座城市共通的情感。”

  维罗纳市副市长卢卡·扎诺托谈起两座城市的共通点和对杭州的初印象,扎诺托表示,“首先,当然就是爱情故事是共同点。”这是扎诺托第一次来杭州,“杭州的世界文化遗产,是和这个城市融合在一起的,这是维罗纳缺少的,也是杭州标志性的特点。而且杭州在技术革命领域的成就,也令我印象深刻,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将这些新技术应用到我们的遗产保护工作中来。”

  第六站@爱的诗篇——杭州爱情故事

  在万松书院,记者还见到了一本名为《爱的诗篇—杭州•爱情之都》故事书,该书按中文、意大利文、英文三种语言编印,精心收录了杭州与爱情相关的旅游景点、约会表白地、爱情花语、爱情手信等内容,彰显出杭州作为“爱情之都”的独特魅力。该书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编写制作,旨在加强两地间文化交流,续写杭州与维罗纳的友谊篇章。

  第七站@学术碰撞——维罗纳文化遗产摄影展

  在万松书院正谊堂前,作为东道主的杭州还特地举办了一场“维罗纳文化遗产摄影展”,以“罗密欧与朱丽叶故居”作为切入点,介绍维罗纳的历史及文化遗产。9月6日-9月30日,该展览将继续在杭州孔庙展出。

  在接下来的几天中,杭州市与维罗纳市还将开展文化遗产学术交流论坛。论坛以“杭州市与维罗纳市世界文化遗产”为主题,通过学术演讲、圆桌会议等方式,就两市在世界文化遗产资源管理、保护、利用等方面展开国际学术交流与讨论。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