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7小时658户杭州树园小区居民回家 基层速度这样炼成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距离建国北路地面塌陷事故已经过去整整两天。从30日中午起,居民们陆陆续续接到街道和社区的通知,第一时间赶回了家。

  短短27个小时后,大部分居民的生活回到了熟悉的节奏。

  27个小时,不仅是除了对杭州应急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下城区基层力量的一次考验。

  在事故的应对和处理中,潮鸣街道和所巷社区是如何应对的?再次回顾他们的经历,我们探寻到一些答案。

  分组推进抢险救援

  半小时疏散31幢134户居民

  时间拉回到8月28日。中午11点刚过,喇叭的声音响彻小区。“请所有居民迅速下楼,请所有居民迅速下楼……”

  回想起那一幕,下城区潮鸣街道所巷社区党委书记张瀛还心有余悸。上午11点左右接到电话后,张瀛和社区所有人都往事故现场跑。

  两分钟之内,所有人就赶到树园小区31幢楼下。在到达现场后的8分钟内,迅速开始对31幢每一户居民进行疏散。

  “现在回想起来,幸亏这次事故处理及时,没有让任何一个百姓受伤。”张瀛担任此次事故应急中心群众工作组组长,负责转移和安置社区居民。

  她说,在集结社区力量快速疏散百姓的同时,他们迅速与公安、城管等部门联系,请求相关部门协助。

  社区人手显然是不够的。街道和部门人员的加入,让一切变得有秩序起来。

  “我们街道里基本上所有人都来了,只剩下几个值班走不开的。”潮鸣街道党工委书记金浪说。

  当接到事故警报后,属地潮鸣街道、社区工作人员300余人“全员出动”,奔赴建国北路坍塌现场抢险,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切断燃气、自来水和电力等,阻断危险源头。

  当时,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冒着燃气爆燃的危险,紧急分成六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约10人,迅速扩大疏散范围,逐户敲门。

  “开门的第一句话,就是让他们赶紧关掉煤气。没开门的,反复打电话,直到联系上为止。”潮鸣派出所所长吴信炎,得知建国北路路面发生塌陷后,第一时间集结警力。

  5分钟后,首批13名民警就一路狂奔到了事发现场。为了尽快疏散群众,民警分成3人一组,挨个单元爬楼敲门,三次入户“扫楼”,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人。

  疏散速度如何加快?街道和社区决定分楼幢包干负责——树园33、35幢一组;树园30、36幢一组;树园28、29幢一组;树园25、27幢一组;树园23、24幢一组;树园26、31、32幢一组。

  “不论是背还是抬,迅速疏散楼内所有居民。”金浪说。分组分工,为的是效率,为的是快速疏散所有群众。

  当天,在事故地点方圆一公里的警戒范围内,有至少600名应急人员参与抢险救援。

  截至8月28日18时,纳入疏散范围的13幢楼房的792户居民全部疏散完毕。

  党员干部全部就位

  确保792户居民人人安置

  在疏散居民的路上,一批“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在救援安置的路上奔波着。

  所巷社区工作人员吴建源既是被疏散的居民,又是社区工作人员。即便受到了家人的埋怨,吴建源依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先安置居民。

  8月28日,他先把群众疏散到东园小区树园校区安置点,并一一对照登记,再把年纪大的居民安排到附近宾馆歇下。

  为了安抚居民的情绪,吴建源还一直在安置点和宾馆两头跑,直到29日凌晨3时,他才在办公室沙发上打了个盹,暂时停下一天的工作。

  “一方面我们紧急联系安置点,与教育局确认后,先将东园小学树园校区空出来。同时联系附近的宾馆,将房间腾出来,有多少要多少。”金浪说。

  连续两天,潮鸣街道为居民协调9家宾馆作为安置点,安排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优先入住。据统计,住进酒店的一共145户居民,共175个房间。

  每个安置点,街道都配备了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并备好了急救药品。社区的人员不足,街道的党员干部们就冲上来,站在守护安置点,为居民送一日三餐。

  “除了三餐我们安排人员配送外,还安排了心理咨询师,对受影响的居民进行安抚。让居民们的情绪平复下来,这一点很重要。”张瀛说。

  这一夜,大家都失眠了。

  树园小区暂且恢复了平静,宾馆的灯一盏盏熄灭,但不远处的事故路段却灯火通明。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党员干部们,在这个微凉的雨夜彻夜坚守。

  指挥部的会开到了深夜,除了探讨下一步的安排外,什么时候通水通电通气,牵绕着在场所有人的心。

  而在体育场路上,公安干警们彻夜坚守、市政公司工作人员连夜抢修,让一切都加速回归正常。

  多部门协同配合

  27小时后,居民们回到了熟悉的家

  这两天,张瀛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可以回家了,现在就可以回家了。”对着电话那头,她不断重复着这句话,大脑已经麻木,笔却没有停下来——通知到的每一户,都要记录下来。

  从8月29日下午开始,除31幢以外其他12幢紧急撤离的居民,都陆续接到潮鸣街道工作人员的通知:“可以回家了!”

  当天下午4点左右,树园小区的小巷内恢复了人气。晚上5点后,小区内的水电气都通了,居民们的生活又步入正轨。

  事故发生后,为了确保塌陷区域周边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下城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在潮鸣街道成立应急指挥部,对前方工作及时安排指挥,提前部署下一步的安排,让安置速度再“提速”。

  而从事故发生到让12幢楼的居民恢复正常生活,还离不开公安、应急、消防、城管、街道、社工等千余名工作人员的彻夜抢险和保障。

  29日凌晨3点20分,经排放冲洗后,因塌方引起的停水用户全部恢复供水;

  29日上午9:30分,180余名杭燃集团的干部员工持续工作逾22小时,358户居民用户和20家公建用户率先恢复供气,;

  傍晚时分,12幢陆续回家的居民发现都能开火做饭了;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彻夜抢修,20名党员服务队员紧急开展专项保供电;

  ……

  事故过后,一切都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但后续的排查、安抚和保障工作仍在进行。

  8月30日一大早,社区工作人员们分成6组入户走访,除了向居民表示感谢及慰问外,还要收集居民需求。

  东园小学临时应急安置点撤销后,居民接待点成立了,有什么诉求,都可在这里得到反馈。

  如今,除了31幢外,其余的658户居民大部分都已回家,但金浪和张瀛却依然没有停歇,因为还有31幢的134户居民和一部分没有联系上的居民。

  “不论如何,一定要对每个老百姓负责到底。”金浪说。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