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垃圾分类我行我上|萧山天逸社区:“全民行动”多管齐下治垃圾

王妙焕在社区垃圾分类启动仪式上讲话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天逸社区位于萧山区城厢街道,辖区内有三个小区,居民共5688户。其中,有商品房,也有回迁房,租客比例超过15%。

  这样一个典型的多元化城市社区,已成杭州垃圾分类“样板社区”之一。

  以该社区的金辰之光小区为例,自实施天逸社区垃圾分类“全民行动”以来,该小区垃圾分类成效实现了质的飞跃,目前小区居民参与率已达97%以上,相比去年,垃圾减量效果超过了40%。

  天逸社区党委书记王妙焕,这样讲述自己社区的“妙招”——

  垃圾分类是杭州的“关键小事”,也是居民最关心的“民生大事”。我们从去年8月开始集中“火力”攻坚,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党员带头的“全民行动”。

  在垃圾分类大行动前,社区先对家住天逸的党员进行了摸底,一共200多人。我们以这200多人为核心,组建以党员为主要骨干的“逸党先行队”。不仅自己在家中带头,还把对门、单元、居民楼的垃圾分类带动起来了。

  我们还有以妇女同胞为主力的“逸家劝导队”。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柔和工作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仔细劝导服务;我们还有由居民骨干组成的“逸情宣传队”,他们做志愿者对其他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科普和监督。很快,整个天逸社区都动了起来。

天逸社区“逸家劝导队”

  把社区的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也很重要。

  我们建立了“一图一表”。“一图”,将小区分成30多个垃圾分类管理网格,制作垃圾分类“地图”,每个网格,都细化到户,网格长由社区工作人员、党员担任。“一表”,建立垃圾分类评价表,对党员及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评价、公示,大家一比较,就有荣誉感,垃圾分类更有干劲了。

  社区的垃圾分类,更有“智慧监管系统”来帮忙。依托萧山的“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我们为每户居民设立实名制“智能账户”,这样就都能溯源了。如果分类做得不好,我们就一户一户上门宣传、监督,有效提升居民参与率、分类准确率、易腐垃圾收运量。

  最后,也要感谢萧山完善的垃圾分类“链条”。在清运方面,采取了桶车颜色一致的办法来杜绝垃圾混装混运;在处置方面,将分类好的各类垃圾,分别运输到餐厨废弃物处置厂、立佳环保有限公司、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垃圾焚烧厂等,进行规范处置。这就避免了老百姓最担心的“源头分类有模有样、末端处置一模一样”的尴尬局面,让社区的垃圾分类做得越来越好。

相关稿件
· 杭州垃圾分类冲锋号丨一起来学药品如何分类
· 杭州垃圾分类冲锋号丨一起来学塑料如何分类
· 杭州垃圾分类冲锋号丨一起来学纺织类物品怎么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