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百万老人如何老有所养?杭州全面实施健康老龄化战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见习记者 章忻)8月20日,杭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召开2019年扩大会议。记者了解到,面对人口发展和老龄化程度加剧的严峻形势,杭州将全面实施健康老龄化战略,积极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康养体系建设、医养融合、老年健康关爱、老年医疗服务专业专科建设和长护险等工作步伐。

  当前杭州市老龄化进程加速,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174.44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2.53%,与2014年相比,增长了31.47万人。如何保障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让他们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当前面临的新挑战。 

  “面对新时代的挑战,我们不仅要健康老龄化,还要倡导积极老龄化。”杭州市副市长、市老龄工委主任陈卫强说,“面对老龄化的趋势我们要主动应对。”

  今年,杭州出台了包含30条老年人照顾服务举措的实施意见,推出多项惠老政策。加强医养结合,目前全市有2633家照料中心与卫生服务机构合作,占比达97.2%,共开设家庭病床8300余张。

  另外,为提升老年人的抗风险能力,2015年杭州推出了老年意外保险,如今,全市投保老人已达到104.5万。

  大会上,市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杭州还将完善医保政策体系,推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

  杭州是数字经济之城,如何利用数字网络为老年人带来便利呢?2018年,杭州规定办理老年人优待证时允许代办,并可不限户籍跨区域办理,老年人或其家人可通过“浙里办”和“杭州办事服务”手机APP端在线办理优待证,并可自主选择快递取件。80岁以上老人发放的高龄津贴也可通过相关部门间的数据共享获得,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未来,杭州还将继续推进智慧健康产业发展,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

  老龄化产业也得到大力发展。截至2018年,杭州市共有老年康复医院14家、护理院17家、医养结合养老院73家,建有健康(养老)产业平台12家。养老机构(组织)承接运营公办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步伐呈现集团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模式。

  记者了解到,杭州将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大立法和政策保障,完善养老设施布点规划,持续推进社区适老化改造和示范型居家养老设施建设。

  此外,为积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杭州将不断完善老年意外险项目,探索构建老年教育发展新格局,加强对养老消费和服务的监管。

相关稿件
· 刷卡支付享受服务 西湖区养老服务补贴全面电子化结算
· 杭州养老护理员技能大PK 90后选手成参赛主力军
· “互联网+养老” 杭州要为老年人办好这些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