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打造行业标杆!江干启动5G无人智能应用示范基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李羚子)8月15日,杭州市江干区启动一座5G产业应用示范基地!来自通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科研院所和各大垂直领域的各界代表,共同见证了“5G无人智能应用示范基地”揭幕,并缔结战略合作协议。

  资源互补,强强联合。这次杭州市江干区启动的“5G无人智能应用示范基地”落户在启迪协信科技城,由丁兰智慧小镇、中国移动、启迪协信集团合作发起建设。

  启迪协信投资基金部副总经理赵欣介绍:“作为发起方之一和启迪协信科技城的投资运营机构,我们主要负责提供园区场地,整合各方资源进行行业规则标准制定。同时,我们也会投资一些产业项目,把资金带进来。”

  华为无线网络研究部高级研究员李刚告诉记者,目前国内5G无人智能应用示范基地有很多,但江干这个基地主打低空领域的智能应用,例如空中无人机、地面机器人等,而华为主要提供技术服务、端对端解决方案等。

  总的来说,基地启动后将实现物理资源提供、5G智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搭建、行业企业汇聚以及投融资平台建设等功能,构建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到关键应用服务等环节的完整5G网联无人系统生态。

  在启动仪式现场,记者看到了正在执行任务的无人驾驶清扫车和5G网联无人机,这两个产品生动诠释了5G技术在低空领域的应用。

“蜗小白”

  “‘蜗小白’是一个拥有智能高科技且吃苦耐劳的扫地车,我们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环卫行业,采用了智行者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操作系统AVOS系统(算法软件平台),能够实现无人驾驶状态下的自动清扫、洒水、避障等功能。”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商务副总裁谢宏祥说,像“蜗小白”这样的“超级清洁工”可以全天候进行作业,适用于校园、住宅区、大型厂区和工业园区等封闭或者半封闭的环卫清扫工作。

  而5G网联无人机则真正能实现无人机的远程指挥,大大增加了飞行的安全性与工作效率。

  行业无人机手动操作难度大、风险高、机动性差、教学成本高、作业效率低。而云端指挥系统兼容多种飞控,将简化飞行器操作,实现一键起飞、返航、任务执行,大大降低飞行器的操作难度,提升任务执行的效率。

  “借助5G网络,云端控制将摆脱本地链路传输距离的限制,真正意义上实现远程指挥无人机。目前,该技术在应急安防领域已经有所应用。”工作人员介绍道。

  启动仪式上,已有数家企业与基地签署进驻意向,其中包括杭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艾森博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三一智农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杭州佳翼科技有限公司。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杭州市江干区副区长范朝辉表示,江干区一直将发展“智慧经济”、建设“智慧江干”作为经济发展的总引擎,也将借本次论坛活动与多方机构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努力打造杭城的标杆5G先行示范区。

  启动仪式后,现场还开展了5G产业应用创新发展论坛。来自启迪协信集团、杭州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华为无线网络研究部和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从建设5G产业生态、5G开启数字时代、5G赋能无人机行业和管理、5G网联无人机低空智能交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为杭州和江干的5G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相关稿件
· 对话华为5G产品线总裁:6G定义将在两三年后出现
· 主攻5G物联网 诺基亚国内最大研发中心为何选择杭州
· 5G将如何改变武林商圈?来看这些智慧化应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