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扛,也要把发电机扛进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郭芳)“装载完毕,出发!”8月12日8时30分许,一架红白相间的直升机从临安区龙岗小学操场上起飞,载着两台发电机和两桶备用柴油,飞往西北方向十几公里外的太平村。由于道路中断步行无法到达,以及前一天黑夜中无法寻找到合适的直升机降落点,太平村成为临安区龙岗、岛石两镇40个受灾村中仅剩“未亮灯”的三个村之一。

  台风“利奇马”给临安区带来突如其来的山洪。从8月10日14时41分开始,短短几十分钟内,山洪摧毁了道路,龙岗、岛石两镇失去了所有电源,涉及15000多户村民。一边,是百姓在焦急等待,另一边,最近的电力救援队却远在15公里以外;他们之间,还有山洪的阻隔。

  灾情就是命令!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迅速成立了一支439人的救援队伍,组建临安昌北前线指挥部和12支电力抢险临时党支部,并以红船党员服务队为先锋。没有一句怨言,所有队员背起装备就出发了。

  10日傍晚,红船党员服务队开始向灾区挺进。队员们一边实地查看摸排受损路线,一边制定具体抢修方案。由于泥石流、塌方等造成道路中断,抢修人员和设备进入不了灾区,抢修进度并不理想。

  让村民尽早恢复有电的生活!11日上午,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发出了“力争今晚村村都有电”的号令:能抢通的,尽量抢通;抢不通的,也要把发电设备送到村里。

  从11日上午开始,抢修与送发电机同步进行。100多台发电机,要送到最有可能抢不通电力的村里。路尚通的,用车送;路不通的,电力抢险队员们六人一组,用竹竿挑起重达200斤的装满柴油的发电机,一步一步翻越塌方、土坡,肩扛手提将发电机送到村民集中安置点。

  在前往桥川村的道路上,红船党员服务队员郭林杰和同事们遇到了塌方。当他们爬上坡顶,竟看见七八个村民坐在坡下。“我们来接你们!”带头的村民看到来人,喊了起来。原来,在塌方的路上,竟有一个跨度七八米的“天堑”,村民早早横放好一粗一细两根断木,为他们搭建了“临时木桥”——粗的踩脚、细的放发电机,一行人贴着峭壁“涉险过关”。

  到了下午,用尽所有办法,仍有6个村连步行都无法进入。怎么办?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与临安区政府协调,紧急调来一架运送救灾物资的直升机来运送发电机。天黑前,直升机把发电机送进了峡谷源村等3个村。“遗憾的是,由于天黑直升机降落存在安全隐患,当天仍有3个村没送到。”国网临安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李宏雯说。

  12日上午10时左右,在徐敏华和同事们的护送下,直升机成功将发电机和柴油送达了太平、上溪、东塔三个村。发动机的马达“哒哒哒”一响,电来了!焦急的村民们早已准备好插座,忙着先为手机充电。“手机有电,就可以跟外面的亲戚朋友联系了!”太平村党支部书记张仕良激动地说。12日晚上,临安40个村都点亮了灯光。

  据了解,截至8月12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共有22支抢修队伍、456名抢修人员、86辆抢修车辆活跃在龙岗、岛石两镇。他们都想尽早将电送入每一户村民的家中。截至12日16时30分,15534个用户中已有13170个用户恢复供电。

相关稿件
· 临安山洪暴发当夜 “十八勇士”徒步挺进四十“孤岛”
· 40个行政村全部通电 临安抢险救灾工作有序推进
· 杭州市委常委会:全力以赴做好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