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你走了我守着 临安81岁水文代办员这一跪好感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江萍)暴雨如注,在降雨量较大的临安区,水文视频监控记录的一幕让人感叹:

  受“利奇马”影响,8月10日清晨,临安区暴雨中心市岭雨量站降雨238毫米。上午8点,一位老人顶着风雨,缓缓地,一步步走到蒸发皿前,轻轻跪地观测。

  这一幕的主人公,叫周桂凤,今年已经81岁,是太湖源市岭的水文代办员,也被人们称为雨量站管理员。

  水文代办员,就是把脉水位、流量、雨量、水质、水温、地下水、蒸发、泥沙等项目的“江河郎中”。

  坚守一个山村里的水文观测点几十年,周桂凤不是一个人。她的女儿,是当地的水文代办员;她去世的丈夫,曾经也是。

  今天早上,周桂凤像往常的雨天一样,照常出现在太湖源市岭水文观测点。周桂凤的女儿姚美情告诉记者,如今科技发达了,遥测基本代替了当年的人工测报。但雷电交加的台风时段,设备常常被击毁,人工又是最保险的。水文代办员的作用仍是机器不可替代的,因此母亲从未缺席。

  周桂凤的丈夫姚匡胤是全省有名的水文代办员。太湖源市岭是浙江省8大暴雨中心之一,水文报汛测报工作量巨大,但姚匡胤做代报可以做到全年无一差错。

  1956年,临安水文站要在市岭片设水文观测点,工作人员打探了方圆几十里,唯有读过几年书的姚匡胤会写自己的名字。就这样,姚匡胤成为当地唯一的水文代办员。从此,他再没有离开过山顶上的那间老屋。

  每天,他要做的事情,就是把量筒里的雨量记录下来,再跑5里山路,到镇上打电话通报给气象部门。

  由于这一带山区是浙江台风期的暴雨中心,每逢台风刮来,这里的雨量总要比山下多出两倍以上。

  台风来时,姚匡胤的通报频率就会增加到每小时一报。风雨越大,工作量就越大,难度也越大。经常夜里雨大得根本看不见量筒上的刻度,周桂凤就和姚匡胤一起,把量筒内的雨水装回家,测量精准,然后冒着急风骤雨跑下山,到镇上打电话通报给气象部门。

  追随丈夫的脚步,周桂凤一直在深山坚守。几十年来,每当台风暴雨时,夫妻两人就会连续通宵达旦,每小时精准向防汛水文部门报告。

  2012年开始,姚匡胤的身体撑不住了。女儿接替父亲顶上,和母亲一直完成这个平凡又伟大的使命,直到今年。“常年做这个工作,身体会吃不消。我们都有很严重的风湿,今年开始我也不做了。”姚美情告诉记者。

  去年,姚匡胤走了,而家里的周桂凤却依然默默坚守。每当下雨,她便一个人上山。身体不好,她就一步一步慢慢挪上去。从家里到山上的路,至少要走10多分钟。

  在弥留之际,姚匡胤连子女都认不全了,但一提到水文测报,整个人一下子清醒起来。周桂凤知道,丈夫最记挂的还是做了一辈子的水文监测工作。

  心脏已经安装了支架的周桂凤,向丈夫承诺:“我会继续在市岭守着,一直守着……”

  临安区水文站站长陶承说,视频拍摄到周桂凤上山测量的画面是在早上8点。其实,因为今天雨量大,早上6点她已经完成一次测量了。“这个雨量站每天都要监测蒸发量和降雨量,市岭海拔较高,每年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结冰,遥感的数据不准确,需要代办员亲自测量。陶承说,测量的数据每日都会层层上报,最终收集到全国水文年鉴中。“因此,数据的准确性非常重要,但周桂凤从未出过差错。”

相关稿件
· 风中守护者丨奋战防台30小时 他被同事强制休息
· 风中守护者丨江干有小区窗户摇摇欲坠 消防高空作业
· 记者在现场丨西湖景区树木倒伏 工作人员火速清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