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风中守护者丨建德高山上 他们扶起一棵棵小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陈迁 余聪)“快快,把这边的也赶紧撑起来,露出的根埋好,帮我一把!”“竹棍不够了,再去找一些过来!”8月10日上午,建德市三都镇寿峰村西塘自然村高山蔬菜基地,一直是紧张忙碌的景象。狂风大雨中,倒伏的蔬菜小苗,在寿峰村干部以及村民的全力救援中,被一一扶起。

  寿峰村是杭州市高山蔬菜基地的主产地,总面积近千亩,主要种植高山四季豆、豇豆、茄子、高山辣椒、长瓜等,是当地群众增收的主要作物。而西塘自然村海拔达900多米,在寿峰村中地理位置最高,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最大。

  寿峰村党支部书记费良喜告诉记者,西塘全村62户,家家种植高山四季豆、番茄等,现有面积100余亩,亩产量达3500公斤。由于独特的高海拔气候,西塘的四季豆肉质饱满,糖分高、口感好,邻近县市的客商都会前来收购。“光四季豆一项就可增收50万元,是村民致富的‘金豆豆’。”

  倒伏的四季豆

  “金豆豆”可能会受损,所有人心急如焚。10日一早,天刚蒙蒙亮,镇村干部就直奔基地而来。“村里年轻人不多,我们得带头发动村民自救,减少损失。”费良喜说。在狂风大雨中,费良喜脸上滚落下来的,已说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了,他踩在田地的泥泞里,随手一抹,脸上又多一道泥迹。

  再看看周围,所有人都和费良喜一样,什么都顾不上了,只是埋头,扶苗、支撑、捆绑、埋根……所有动作,紧锣密鼓,一气呵成。

  扶起小苗

  其实,早在9日下午,建德山区刚开始刮风落雨,这场救援就已经开始了。寿峰村第一书记姜校军直奔西塘自然村,现场观察后,和村干部商量好对策。“大结构的支架肯定是不行的,要一棵苗一个支撑。”

  台风未到,村镇干部就带领村民对蔬菜棚架进行加固。截至目前,除6亩高山蔬菜还在进行扶正加固外,其余已经抢救完毕。

相关稿件
· 杭州有孩子掉进西湖 再次提醒:台风凶猛 不要外出
· 风中守护者|临安独居老太太被转移当夜 墙就塌了
· 风中守护者③丨积水围困高龄老人 余杭民警出动解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