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同城通办一网通办 杭州打出商事制度改革组合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 王佳)7月23日,杭州召开辉煌70年·杭州商事制度改革的历程暨新一轮改革举措新闻发布会。

  自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杭州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大力推广应用商事登记“一网通”,率先实现全市企业开办“一日结”,深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一次办”,强化部门协同事中事后“一网管”,全市呈现出市场主体多、结构优、活力强、服务好、监管强的发展新局面。

  23日的发布会上,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新一轮商事制度改革举措,将按照“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打出新一轮商事制度改革组合拳。

  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同城通办”方便就近办

  自8月1日起,在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日办结的基础上,杭州全市推行企业开办“同城通办”。

  通过跨部门、跨区域数据共享、协同协作,实现全市范围内新开办企业全环节业务的跨管辖机关、跨行政区划办理,方便企业“就近办”;进一步推进登记政策的统一性,以“同城同标”“同城同质”为标准,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标准化和制度化;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为推动市场准入一体化积累改革经验。

  简化个体工商户登记提高市场准入普惠度

  杭州全市自8月1日起推行简化个体工商户登记。简化个体工商户开办、变更、注销登记申请书,将申请书、审批表、领照表等三份文书“多表合一”;试点市场内个体工商户住所申报承诺制,实现仅凭身份证原件即可“一证通办”;实行“口述登记”简易登记业务模式,实现“当场即办”。

  严格落实“实名验证”保障企业登记真实性

  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推行实名验证APP的基础上,自8月1日起,杭州全市推行经办人“人证实名验证”系统。对办理注册登记事项的经办人开展实名验证,切实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虚假注册、“被股东”等违法行为,整体提升企业质量。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中介机构代理行为的监管,实现中介机构和员工对代办事项的关联和对应,强化信用约束和惩戒功能。

  落实“互联网+监管”创新执法监管新模式

  自8月1日起,在杭州全市推广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PC端和移动端执法应用,标准化开展日常检查、专项重点检查、双随机抽查等执法活动。

  通过加强监管数据的归集、整理和深度开发应用,对各类监管对象开展全覆盖智能化监管,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迭代升级“一网通”实现商事登记全覆盖

  加快“一网通”3.0系统的建设升级,重点开发企业变更、注销中涉及的证照变更、注销等业务功能,实现商事登记事项、流程全覆盖。

  目前,系统正在稳步建设开发中,将在今年10月份上线运行,为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开办、变更、注销各个阶段“一件事”“一网通办”打下坚实基础。

  加快开设推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直通车”

  进一步加强政银合作,通过强化信息互认互信、实时共享功能的建设应用,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优质、快速、高效、便利的银行开户服务。同时,拓宽普惠金融服务范围,推进企业变更、注销和其他信用联动。

  目前,杭州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5家银行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正在积极探索试行中。

  发布会上,还启动了今年市场监管部门食品生产小作坊“双随机”抽查,以及教育、市场监管、消防三部门对文化类学科培训市场的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

  现场通过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对今年第三季度食品加工小作坊进行“双随机”抽查名单抽取。下一步,会把抽查任务下发到检查部门,由检查部门随机安排检查人员上门检查。

相关稿件
· 滨江商事制度改革再推新举措 执照可以快递送达啦
· 桐庐商事制度改革又出创举!注册申领营业执照 一部手机20分钟搞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