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市区犬只免费芯片植入来了!36家宠物医院可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陈金辉)很多犬主想要的芯片植入服务,真的来了!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了解到,7月18日,杭州市区推出犬只芯片植入免费服务。这一服务将委托市区具有一定资质的宠物医院提供,共有36家,文末附名单。

  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管部门前期以问卷调查、走访问询、先行试植等方式,通过媒体、网络问卷、现场问卷认真听取和征求市民、养犬人的意见建议,回收了3028份问卷,对于芯片植入的支持率达80.4%,大家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你关心的问题,记者帮你整理好了——

  植入电子芯片能起到什么作用?

  芯片是犬只的“电子身份证”,又是犬主人与犬只建立身份确认关系的桥梁。每只犬的芯片将配置独立、唯一的身份代码。一旦发生犬只走失、被人盗养等问题,工作人员通过扫码仪读取犬只信息,就可以很快找到其主人,方便犬主及时带爱犬回家,保护了犬主的合法权益。

  需要收费吗?

  结合前期收集的意见建议,按照现在的政策,芯片费用无需市民承担。

  芯片安全吗?

  电子芯片的大小为1.4毫米×8毫米,具有无源(即不需要电源支持)、无毒无害、安全稳定、抗游离、穿透力强、读写距离远、读取速度快、使用寿命长、环境适应性好等特点。

  目前,芯片技术以及安全性、稳定性已非常成熟,而且其外层采用的是生物玻璃,具有抗压、防游离、抗排异等优点,对犬只的健康无任何影响。即使个别犬只出现红肿等现象,也无需担心,一般24-48小时左右即会自行恢复。

  电子芯片的寿命通常在10年以上,而一般犬只的寿命为十岁左右。因此,电子芯片可与准养犬相伴终身。从我国相关城市以及国外情况来看,未出现由于芯片本身导致的伤害问题。

  芯片注射后会影响犬只正常活动吗?

  电子芯片的表面覆盖了犬只易适应的材质,芯片为米粒大小,一般注射在犬只后颈部皮下组织,

  最快几秒钟就能完成,过程非常快捷。

  芯片注射后,除一周内不建议洗澡外,犬主无需特别护理。注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出血,这属于正常现象,按压几分钟即可。因此,对犬只活动基本无影响,但仍建议7天内避免剧烈运动。

  芯片是否会泄露犬主隐私?

  芯片内部信息仅记录相关代码,犬主姓名、联系方式、犬名、犬种等信息都在内网系统后台,这些信息需由特定的设备扫码并与系统比对后方可识别,非授权人员无法操作。因此,犬主信息不会轻易泄露。

  同时,芯片不带定位功能,也不会记录犬主隐私信息。

  植入电子芯片和养犬许可证关联吗?

  目前,只要犬主有意愿,都可以给爱犬进行免费电子芯片注射。杭州市城管局相关部门表示,在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后,他们会推出更智能化的犬类“电子身份证”系统,届时可以做到植入芯片和养犬许可证一一对应。

  哪些狗不能注射芯片?

  病犬、过小的幼犬、孕犬等应延缓芯片注射,当然宠物医生也会对犬只能否注射芯片给出正确判断。

  到哪里可以注射芯片?

  市民可以在以下36家医院为爱犬注射芯片。接下来,相关部门将组织集中服务活动,届时请市民留意相关公告。



相关稿件
· 杭州将推犬只芯片注射 5家宠物医院开始试点
· 宠物善后服务市场在杭州兴起 猫狗墓穴最高要价16800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