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报头版报道城市大脑:九大新场景 个个都便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见习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黄雪峰 詹雅)正对自助入住机,将身份证在感应区上刷一下,并进行人脸识别,机器上就会显示预订订单,确认支付后,就能拿到房卡入住了。10日上午,在杭州云栖小镇的城市大脑展示区,记者见识了30秒自助入住酒店的流程。

  当天上午,杭州城市大脑进行了2019年中发布,自助办理入住等一批便民应用新场景上线,引人关注。

  便民出行、停车成为发布的一大重点。“先离场后付费”,只要车主在城管停车系统内将车辆、支付方式等进行绑定即可,目前已覆盖杭州市26万多个停车位,其中包括杭州大厦、西湖银泰、杭州东站等30多个大型停车场库车位。

  为破题医院周边停车难,城市大脑整合接入杭州市一医院及周边500米范围内的1293个停车位实时数据,通过挂号APP、交通广播、地面引导牌等实时发布停车位信息,引导市民快速找到车位。

  此外,通过“非浙A急事通”,杭州以外车辆高峰期能自助申请电子通行证;云栖小镇便捷泊车系统,实现了小镇全域停车位实时调度;萧山特种车辆一键护航,对特种车辆开通智能绿色通道;余杭未来科技城推出的道路延误指数通过大数据计算实时更新交通方案,提前应对可能出现的拥堵路况。

  让游客“多游一小时”。针对游客反映最多的堵车、排队、等候等“痛点”,城市大脑推出“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等服务。

  游客可以通过微信“找空房”小程序找到附近空房;凭预订短信内的二维码,能直接在杭州22个景点的闸机上扫码入园;在75家已完成自助服务升级的杭州酒店,实现30秒入住。同时,杭州公园卡也从实体卡变成数字卡,在家花一分钟就能办妥。

  对于百姓关心的看病也有新便利。7月1日起,在杭州市245家公立医疗机构,包括38家县(市、区)级公立医院,19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家省级医院(省人民医院),看病全程只需付费一次,并且可在就诊结束后48小时之内或离院前通过自助机或手机等进行支付。

  “在不断完善顶层构架的基础上,杭州城市大脑将向社会、群众提供更具有体验感和价值感的场景应用,推陈出新、持续迭代。”杭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2018年10月以来,杭州市共有29个专班300余人对城市大脑建设集中攻坚,目前有11大系统、48个场景应用正在同步推进。

相关稿件
· 城市大脑新功能上线 萧山为救护车开启“一键护航”
· 跟交警执勤看城市大脑治堵 轻点鼠标两分钟后路口畅通
· 10秒找房、智能泊车…杭州城市大脑九大应用再扩容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