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话剧《春潮》首演 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启幕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姚颖康 通讯员 俞亮)钱塘江畔,潮声阵阵,一本泛黄的日记,引领着女儿寻找关于父亲的记忆,一行行笔迹,镌刻着那段奋斗拼搏的点滴……

  7月3日晚,大型现实主义题材话剧《春潮》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首演。灯光下,幕布上的人影被拉得很长,演员们站在自己的位置上,用真情演绎着自己的角色。《春潮》的首演,也意味着第三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序幕正式拉开。 

  《春潮》,讲述了在国外创业的女儿,突然得知父亲病故的消息,在回国整理遗物时,无意中发现了一本父亲留下的日记。通过日记,女儿看到了一个与此前记忆中完全不同的父亲,并展开了一场灵魂深处的对话。这是一个家庭、一对父女的故事,也是一条江、一座城的历史,更是老一代浙商与新一代浙商的观念碰撞和精神传承。 

  据了解,《春潮》汇聚了当今国内话剧界一流的主创团队和知名演员。

  总导演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鹰,曾执导过《兰陵王》《伏生》等众多剧迷们耳熟能详的优秀话剧作品;导演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的王剑男,曾执导过话剧《坚守》《物理学家》等作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赵潋担纲编剧,其代表作品有《电话方程式》《中国式婚礼》等。

  此外,《春潮》还特别邀请了第1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王卫国、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江佳奇担任男女主演。

  第三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将于7月启幕,11月闭幕,期间计划举办11项主体活动、近20项融入活动,涵盖话剧、音乐、绘画、体育、影视、传统工艺等元素。

  坚持精品导向,今年的钱塘江文化节将创作一批“留得下、传得开、走得远”的文化精品,除了一部大型交响乐《钱塘江交响》和一部《春潮》话剧,还会有一套钱塘江文化丛书、一系列钱塘江文化有声读物、一批钱塘江主题文化衍生品、一组钱塘江主题合唱曲目、一批钱塘江文化标志性设施相继问世。

  7月下旬,本次文化节将在北京举办钱塘江文化北京周系列活动,这是浙江、杭州一次文化“走出去”的品牌活动。

  钱塘江文化北京周主要包括“一展一演”,即钱江弄潮──全国中国画、书法、篆刻艺术作品展暨西泠印社藏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一楼展厅举行;钱江礼赞──大型交响乐《钱塘江交响》首演,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

  《钱塘江交响》由中国交响乐团原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钱塘江文化大使关峡领衔创作,已被列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该演出季是全国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点文化活动。 同时,《钱塘江交响》已初步列入国家文旅部“2019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首演后还将举行大型交响乐《钱塘江交响》研讨会。

  第三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主办。


相关稿件
· 首次走进首都北京 第三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来了
· “潮起钱塘”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开幕
· 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开幕 三大亮点一睹为快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