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报头版:临安“临里红”破解小区老大难


  青山绿水。沈宏亮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江萍 李献琦)“目前施工单位正在和我们对接,准备入场进行消防设施维修,不久后设施就能恢复使用了。”日前,在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长路畈社区西雅园小区每月固定的“临里红管家”党建联盟联席会议上,小区物业经理刘春向联盟其他成员汇报了最新进展。

  “太好了,以后可以安心入住了。”西雅园小区居民茹亚金有些激动,搁置了6年的消防隐患终于快解决了。

  “业委会和物业之间存在矛盾、小区内部决策不专业、社区资源有限、对接职能部门存在信息差……这些都会导致社区办事效率低。”长路畈社区书记帅可芳告诉记者,城市社区治理,一直以来都是难题。

  如何破解这些基层治理难题?临安区创新推出“临里红管家”:“临里”与“邻里”谐音,体现了“管家”的服务对象是邻里;“红”表示党建,体现党的领导。通过“临里红管家”,将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业主代表、共建联动单位和辖区社会组织中的党员集结起来组建党建联盟,参与小区物业事务管理和决策。

  同时,全区8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36个社区结成共建单位,在每月的“城市党建日”上,通过联席会议,共商小区业主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小区业主的公共利益当好参谋,服务小区“最后一纳米”,协助推进小区治理。

  “西雅园小区的消防设施,从2013年开始全部瘫痪。”帅可芳说,在这个过程中,物业缺位,业主认为施工中存在猫腻、随意加价,施工队指责业主拖欠维修款项,双方谁也不肯妥协,而消防设施维修迟迟没有进展。

  弄清来龙去脉后,小区的共建单位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临安团区委立刻联系区应急管理局,与业主、物业共同协商。区应急管理局带着工作人员,整理问题、提出具体修改方案、协调施工单位按图整改。

  在“临里红管家”的帮助下,小区内的消控组织、400多个逃生指示灯和300多个自动喷淋系统,不日后将恢复正常。

  通过“临里红管家”,各小区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首批提交由共建单位领办的109个,目前已办结68个,其他问题也在有序办理中。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