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他感动了杭州 却缺席了属于他的表彰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编辑 王佳)6月28日,杭州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担当作为好干部表彰会议举行,101位“杭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受到表彰,其中包括金健勇同志。

  金健勇,男,197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城南派出所所长,一级警督警衔。

  金健勇在工作中严格律己,鞠躬尽瘁,曾先后获“最美杭州人”、杭州市劳动模范、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杭州市“十佳人民警察”等荣誉,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

  2018年9月19日凌晨,金健勇在连续工作48小时后,突发脑溢血倒在值班岗位,虽经多方竭力救治,始终处于重度昏迷状态。2019年6月2日,金健勇因医治无效不幸牺牲,年仅46岁。

  6月25日,中共浙江省公安厅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向金健勇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省公安民警向金健勇同志学习。

  6月28日的表彰会上,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民警李伟龙以《平凡砥砺心 担当扛使命》为题,讲述了金健勇同志的先进事迹。

  以下是发言全文:

  平凡砺初心  担当扛使命

  ——富阳区春江街道城南派出所原所长金健勇先进事迹

  我是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民警李伟龙。金健勇同志是我的战友,生前担任富阳区春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城南派出所所长。在我和他共事的记忆中,他言语不多,却总是风风火火的样子,干事情总是充满力量。可是,去年9月19日凌晨,连续工作48小时的他,因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他出生于1973年,小时候家境并不好,但他从小懂事,学习刻苦。1992年,他以新登中学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南京农业大学,1996年参加公安系统的社会招考,成为一名经侦民警。

  在经侦岗位上,他对遇到的问题发扬钻研精神,并成功树立了以诈骗罪处理非法典当租赁车辆犯罪行为的典型,被评为2003年度富阳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004年进入技术中队后,他用一个星期时间掌握技术侦查相关知识,并在一个月后,成功协助破获震惊富阳的“包家淇杀人案”;2005年调到指挥中心后,他改进工作机制,制定规范化接警流程,将分局指挥中心的社会满意度提升到杭州地区前列。

  2015年,他调任富阳城南派出所所长。在同事们眼里,他是所长,但更像兄长。每当民警因为各种原因产生小情绪,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民警的身边,唠叨家常,出个点子。他就是这样将大家伙紧紧地拧成一股绳。在他的带领下,城南派出所辖区治安状况逐年提升,辖区案件的发案量逐年下降,案子少了、纠纷化解了,老百姓自然特别满意。

金健勇(左一)生前在旅馆开展检查工作

  他总喜欢冲在一线和战友们一起行动,他说“留在所里,等待就是煎熬,远不如在现场”。

  2018年,一起涉恶案件到了收网抓捕的关键时刻,已经连续加班多天的他在行动小组出发前又回到了单位,“晚上的行动我来带队”。当劝他回去休息时,他却一口拒绝了大家的建议,“我是所长,我陪你们去,你们底气足。”

  抓捕非常顺利,睡梦中的犯罪嫌疑人被民警快速控制,回到单位的他和民警们一起审查、一起研究,整整48小时的连续加班,他一刻也不曾休息,直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他始终不忘入党入警初心,即使生死考验也无丝毫犹豫。

  去年7月25日,接到辖区一起扬言点煤气瓶自焚的警情,作为所长的他,第一时间冲出办公室,跑上处警车和民警快速赶赴现场,言语安慰、劝导……在充斥着刺鼻的煤气的房间内,他猛地夺下当事人手中那危险的打火机,阻止了悲剧的发生。

  民警汪波回过头发现金所也是神态紧张,他清楚地记得金所说:“狭路相逢勇者胜,豁得出去,才能取得胜利,谁叫我们是人民警察。”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他身上,这样的故事还有太多太多……在庄严的党旗面前,在神圣的警徽下,他已将誓词铭记于心。

  他在工作岗位上倒下之后,所里每天都有市民跑来询问:“金所醒来没?金所什么时候能回来?”在老百姓眼里,这个憨厚的中年所长,更像是同村的亲人,因为不管大事小事,他总会将老百姓首先放在心上。

  金所走了,各界领导、亲人、战友和医生257天的努力与期盼,未能留住这位好同志、好战友。他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已化作时代的脉动、前进的力量,成为每一名共产党员担当使命、书写答卷的精神坐标。我们将以金健勇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着他的激励,以最强信念、最强担当、最强作风作出最强实际,奋发有为,为“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 杭州表彰101名“杭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