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明确“十无”考核标准!临安全面创建“无污染镇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江萍 编辑 李如)6月28日,记者从杭州临安区“深化生态文明建设 创建‘无污染镇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明两年临安所有镇街要全面创建“无污染镇街”,各镇街环保建设要全面达到“十无”考核标准。

  什么是“十无”?即无重污染天气、无非法排水口、无不合格水体、无农业面源污染、无非法堆放倾倒处置固废、无“低散乱”加工企业、无环境风险安全隐患、无环保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无生态环境信访积案、无生态环境管理死角。

  临安是钱塘江和太湖两大水系源头,拥有天目山、清凉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青山湖国家级森林公园及22个旅游景区。尽管“天生丽质”,但临安人不“吃老本”。今年以来,临安以“看不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看到了问题而回避问题就是严重错误和失误”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在各地全面开展政府主导、社会多元化主体参与、以“十无”创建为核心的“无污染镇街”创建活动。

  计划利用两年时间以销号制形式排查整治全区生态环境污染风险,突破当前基层生态环境部门人少事多困境,解决多年来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实现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环境隐患基本消除、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据悉,临安为此成立了创建“无污染镇街”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十无”标准及具体考核方式。通过镇街自查-部门牵头排查-专班督查工作模式,对全区生态环境领域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做到“三查一清”。同时,积极引进“轨道探测仪”和“无人机”等先进科技设备,深挖人力不能及的地方的生态环境死角。截至目前,全区排查点位数5066个,发现问题数1992个,制定“一点一策”数1062个,解决问题数975个。

  此外,临安还创新引进天目蓝“环保管家”,各镇街根据各自的污染源特征,招聘各具特长的“环保管家”,为辖区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以及河道排污口等问题量身定制一企一策、一问题一对策,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对涉及专业业务和技术要求高的,组织专家小组,逐个现场“会诊”解决,并定期抽取问题清单交由整改专班开展现场督查,对问题处置工作组织不力、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将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履职督导,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难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今年,临安还将开展工业固废整治行动、“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污染整治行动、城区道路扬尘整治行动、建筑施工扬尘整治行动、河道(小微水体)清污净水行动5个环保专项行动,与“无污染镇街”创建同频共振、携手发力,使临安“水更碧”“天更蓝”“地更净”。

相关稿件
· 临安将把生态文明建设 纳入镇街干部政绩考核
· 水上运动带动生态文明 杭州联手浙大共建健康城市河道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