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在“猪圈”品尝千岛湖鱼头 下姜村猪栏餐厅来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方琳 李晓鹏)6月28日一大早,淳安县下姜村文化礼堂旁的村道熙熙攘攘,村民们都赶来见证一件大事——猪栏餐厅“下姜人家”正式开业。

猪栏餐厅外观

  位于村东口山坳处的猪栏餐厅,总建筑面积达2300平方米,由占地近千平方米的闲置猪圈改建而成。“猪圈是2012年建设的,用来集中管理村里的生猪,统一处理养殖废料。”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浩强介绍说,随着乡村旅游发展,猪圈渐成鸡肋,四周被展览馆、游客接待中心、水蜜桃采摘园和水上乐园包围,处在游客集散的必经之路上,它带来的扑鼻恶臭,常让游客避着走。

昔日的猪圈

  早在2017年3月,下姜村就欲将猪圈改建成旅游经营业态,比如特色酒吧、茶吧、精品民宿等商业形式,并向社会公开招商,但最终因为资金问题,没有和社会资本达成一致。去年8月以来,下姜村相继启动一系列大动作:村民入股成立下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招聘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首要目标均直指“猪栏餐厅”。

  经过近一年准备,总投资800万元的猪栏餐厅“下姜人家”对外营业,资金主要由由村民入股和银行贷款集资而成。“村民入股餐厅的金额达165万元,可享受人口股+现金股的分红。”姜浩强解释说,只要是下姜村村民,每人每年可获500元人口分红;根据投入股金,每年可获得5%以上的分红收益。除了分红,下姜村及周边地区的村民还可将自家吃不掉的蔬菜,以市场价卖给餐厅获得收益。

猪栏餐厅保留的天井

昔日猪圈内部脏乱差的样子

  走进猪栏餐厅,曾经破旧的猪圈被装修成古色古香的模样,记者闻不到一丝昔日养猪的臭味,取而代之的是阵阵飘来的农家菜香。

  餐厅总经理赵祥兵,是下姜村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他正里里外外忙着招呼前来体验的游客。“餐厅延续和保留了许多猪圈的元素,比如卡座做成猪栏模样,墙上挂有猪的主题画作,天井也是猪圈原有的。”赵祥兵告诉记者,为了提高餐厅的服务水准,20多名员工全部经过从业资格培训。

猪栏餐厅里装饰的猪主题画作

  据了解,猪栏餐厅一楼被打造成餐厅,共由10个包厢构成,可容纳400人就餐,包厢名彰显红色文化,比如梁家河村、下姜村、余村、小岗村、十八洞村、大寨村等;餐厅二楼还被打造成红色培训基地,可容纳400人培训,由四个会议室组成,最大的会议室可容纳两百人。“餐厅能吃到千岛湖特色农家菜,试营业不到一周,大家普遍反映菜品实惠又好吃,特别是红烧肉已经是一道必点菜。”赵祥兵笑着说。

红烧肉成为一道必点菜

  在猪栏餐厅开业当天,千岛湖高铁站开往下姜村的旅游巴士正式开通,去下姜村旅游再也不用换乘班车。“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培训、乡村旅游、农林和文创等四大深绿产业,结合餐厅运营的实际情况,逐步推动村社合作和村民入股,向核心示范区9个村和辐射带动区23个村延伸,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淳安县枫树岭镇党委书记程军说。

相关稿件
· 大下姜新添文艺引擎 淳安大墅“自由野”艺术园来了
· 拧成一股绳 下姜村周边32个村成立联合体党委
· 大下姜新成立的“联合体”究竟是啥?一图读懂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