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一批钱塘江文化大使新鲜出炉 文化节将于7月登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俞亮)6月25日,“钱江论潮”——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钱塘江畔的杭州江干区开幕。论坛发布了钱塘江文化研究会研究成果《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并为5位来自不同领域的钱塘江文化大使颁发了聘任书。

  这5位钱塘江文化大使分别是中国交响乐团原团长、中国音协副主席关峡,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剧协副主席王晓鹰,中国创意协会会长金元浦,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知名在华外籍人士江添文(Tim Clancy)。

  现场,新受聘的钱塘江文化大使与来自江干区的基层文化骨干代表一同启动了风雅钱江——“精品文化在民间”活动。这一活动将结合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开展,全年进行6大专题30余场活动。 

  “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是这次论坛的主题: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坚发布了钱塘江文化研究会研究成果《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中国创意协会会长金元浦发表题为《三“势”共“潮”——钱塘江文脉传承与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上海市宏观经济学会会长王思政发表题为《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上海经验》的主旨演讲,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了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精品案例及研究成果。

  “要解决‘千城一面’的问题,文化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因素。”谈到“钱塘江文化”,胡坚说,“钱塘江赋予杭州一种精气神,赋予杭州人民一种勇立潮头的精神。如何让‘钱塘江文化’引领杭州城市高质量发展,是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的一个重要课题。” 

  下午,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杭州市、绍兴市、金华市、衢州市、龙泉市、海宁市等有关负责人分享了各自样本,为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经典案例;相关专家学者,就“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这一话题,围绕“城市发展、城市建设、城市生活、城市产业”等主题,展开了对话,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记者了解到,这次论坛是第三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的预热活动。

  今年的钱塘江文化节将从7月启幕,11月闭幕,期间将举办11项主体活动、近20项融入活动,涵盖话剧、音乐、绘画、体育、影视、传统工艺等元素。

  活动包括大型现实主义题材话剧《春潮》和大型交响乐《钱塘江交响》的首演、钱塘江文化北京周、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钱塘江全国中国画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2019“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颁授典礼、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邻文化月等重点活动,将为广大市民奉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其中,文化节开幕大戏《春潮》很有看点,导演、编剧,都是国内大咖。《春潮》讲述了关于一个家庭、一对父女的故事,也是一条江、一座城的历史,更是老一代浙商与新一代浙商的观念碰撞和精神传承。

相关稿件
· 首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开幕
· 有奖征集!江干向全球发出钱塘江文化节吉祥物征集令
· 首次走进首都北京 第三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来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