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国字号”创建名单

余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高敏燕)6月20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其中,余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成为了今年浙江省唯一一个入选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在规模化种养基础上,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了明确的地理界限和一定的区域范围,建设水平比较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

  位于余杭西部的余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域总面积34.5万亩,包含5个镇(街道)、22个行政村,涉及农业人口3.6万人。

  余杭区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发展科负责人介绍,产业园聚焦茶产业,整体布局“一核两心三片四景”,通过提升发展生产经营、精深加工、品牌营销、茶旅融合、资源利用等环节,构建“生产、加工、科技、流通、服务、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茶产业链条,具有主导产业特色明显、现代科技水平领先、新型主体培育完备、联农带农作用显著等优势。

  “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将产业园打造成为全国高端精品茶叶生产区、全国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城郊型乡村振兴引领区以及国际禅茶文化交流中心。”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叶维军说。

  径山茶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目前,产业园内现有茶叶种植面积6.01万亩,已培育径山茶专用品种2个。叶维军说,2018年产业园年产值64.78亿元,其中,茶产业产值34.24亿元,占园区总产值的53%。到2020年,产业园总产值将达71.4亿元,主导产业产值达39.2亿元。

  地处以禅茶文化为特色的大径山生态核心区的产业园,也是陆羽著经之地、日本茶道之源。依托浓厚的文化背景,产业园深入打造茶旅融合,“径山茶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连续成功举办17届中国茶圣节等茶事活动。

  乡村国家公园、禅茶文化园、美丽乡村……一个个项目建设,让产业园不断丰富禅茶文化内涵,促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大径山区域已被认定为全国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美丽乡村+农业休闲产业园”的建设下,去年园区内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共接待游客908万人次,直接经营收入9.18亿元,同比增长23%。

  近年来,余杭区致力于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高地。余杭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共有家庭农场22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6家。一批以茶为主导产业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兴起,其中,茶园生产管理人员500余人,茶叶加工技术队伍200余人,茶叶文化营销队伍100余人,其他各类新型职业农民900人。

  此外,园区还通过“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等多元经营模式,帮助农民增收。产业园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解决了7.3万户农户的就业问题,实现家门口就业。2018年,园区内带动农民就业人数达到36326人,新落户农业科技工作者超过23人,培育“农创客”18名。

  据悉,园区还创新推出了“茶叶气象指数保险”“农业经营主体综合险”等险种,也进一步加强了农民受益的风险保障。

相关稿件
· 余杭现代农业园区描绘“禹上田园”新画卷
· 余杭:崛起现代农业产业高地
· 最高补助250万元 西湖区10条政策扶持现代农业发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