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创周Day2丨给雨水洗澡!拱墅这场路演都是干货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姚斌 许依璠)当环保科创产业遇上以金融为主导产业的省级特色小镇,会撞击出怎样的火花?6月14日,杭州环保科技主题双创活动在拱墅区运河财富小镇举办。现场十分火爆,能容纳百人的会场不仅座无虚席,还临时加摆椅子。

  活动中,省内外7家规模型环保科技相关企业对各自的优质项目进行了路演展示,助推科创与金融的深度合作。

  路演内容涵盖了环保科技领域多个新兴细分门类。魔急便、开源环保、银江环保、浙大水业、问源环保、浙江友创、开创环保科技公司等企业通过展示,介绍了各自公司概况、市场需求、竞争优势、融资计划等相关情况,到场点评的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与路演企业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其中,杭州市银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城市溢流污染解决方案,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广泛关注。

  城市溢流污染,简单而言,就是受地面污染物影响的初期雨水,直排到河道中造成的污染,以及因排污管道破损或溢出,造成的土壤或河道污染。

  “对于雨水的清洁处理,我们研发了水体快速净化器,在雨水管道终端,对污染程度较重的初期雨水进行处理净化,然后再排入河道。”公司创始人叶伟武说。

  他告诉记者,城市的雨水管道终端,通常会有一个初期雨水收集系统,即调蓄池。现在的治理模式,是把调蓄池的水抽上来进行净化,但他们已研发了带净化功能的调蓄池,就可以省去抽水这一步骤,占地面积小,效率也更高。

  而在污水治理这一块,叶伟武认为,污水收集后,通过长距离管网输送至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的方式,将会逐渐被淘汰。未来污水处理将会是区域式分散处理。“一个是减少管道破损造成的污染;另外是管网的建设费用也会大幅度减少。”

  在这样的预期下,银江环保研发了更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污水处理速度更快,这意味着我们的处理系统占地面积更小。”叶伟武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一个街道日均产生污水在1000吨左右,传统的污水处理设施需要占地300平方米,而他们研发的新系统,占地只需150平方米。“这让寸土寸金的城市,更有可能实现污水分散式处理,同时整个系统成本将节约20%左右。”

  不过,这些高科技的水处理技术,想要落地,还是有点困难。叶伟武说,目前省内如德清、绍兴部分地方都引进了他们设备,但并不普遍。作为浙江省环保协会副会长,叶伟武知道,环保产业存在前期投入资金量大,回报时间长等问题,让环保科创企业举步维艰。“所以我们来看看,希望能引进社会资金进入我们环保科创产业。”

  此次活动,43家创投机构,以及运河财富小镇牵头的金融财富联盟20家机构也都参与其中。拱墅区运河财富小镇管委会副主任王其说:“这也是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小镇搭建平台,推动创投机构与环保科创企业深度融合。” 

  记者了解到,后期运河财富小镇还将对创投机构与企业的合作进行跟踪回访,并在8月再开展一场科创产业路演活动,更好发挥金融活水作用。

相关稿件
· 浙报观察丨很燃很硬核!高峰论坛话双创趋势
· 双创周Day2丨“5G+工业互联网”实验室启动
· 双创周Day2丨颠覆性创新科技发布,贝达、网新上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