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众合科技上市20年 低调的它诠释杭州双创精神

亚吉铁路 新华社 记者孙瑞博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6月13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在杭州开幕。一家家创新企业陆续崛起,构建了杭州这片“双创”热土。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合科技”)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6月11日,是众合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周年。虽在上世纪末就完成上市,但这家源自浙大的高新技术企业比较低调。

  近日,记者走进总部位于杭州滨江的众合科技。随着采访的深入,发现深耕轨道交通和节能环保领域的它,因创新在不少方面引领着行业。它的创新发展,也很好地诠释了杭州双创精神。

  行业翘楚

  不少人对众合科技的认知,应该是从轨道交通开始的。目前,它包揽了杭州已开通运营地铁线路的信号系统、售检票系统及清分系统。也就是说,坐地铁上下班的杭州市民,每天都体验着这家企业产品带来的便捷服务。

  回溯起点。2006年,众合科技中标沈阳地铁1号线信号系统,开启了轨道交通业务这一新征程。

  蹒跚起步,屡上阶梯。如今的众合科技,完成了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信号系统建设,与其他三家单位在重庆共同完成互联互通国家示范工程,成为国内轨道交通信号领域的翘楚。

  截至目前,众合科技的信号系统已在国内外16条轨道交通线路上应用,累积超过1800多公里;售检票系统及清分系统已覆盖全国14个城市,超过600个站点。

  而在进入轨道交通领域前的2003年,众合科技已进入环保行业——承接广东虎门沙角C电厂脱硫项目,规模达到了彼时业界顶尖。

  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节能环保行业,目前其电镀园区集中处理工程服务数量及运营管理规模均居国内首位;也是化工污水处理领域的领头羊。

杭州地铁闸机

  十年磨一剑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十数年如一日的持之以恒。以轨道交通为例。

  一位众合科技老员工回忆:遥想当年,轨道交通研发团队从仅有6个技术人员的团队做起,用了整十年的时间、超过十亿元的研发经费,硬是打造出了一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BiTRACON型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信号系统。

  为何要孜孜不倦地打造属于自己的关键核心技术?

  众合科技副总裁凌祝军说,这既有秉承自浙江大学的“求是创新”精神,也有众合人勤奋执拗的拼搏基因。

  “我们清楚,在技术上被人卡住脖子是一种怎样的感觉:是无奈、是痛苦、更是激励,而突破这个瓶颈的关键就在于能够真正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系统,把技术自主化,牢牢握在自己的手中,值得欣慰的是:我们做到了!”他掷地有声地说。

  当前,众合科技CBTC系统及所有核心子系统,已通过两个不同的国际权威机构的独立安全认证、并通过中铁检验认证中心(CRCC)自主化审查,是国内自主研发CBTC系统中首家拥有完整系统的、全系列信号子系统均获得独立第三方安全认证的产品。

搭载众合科技无人驾驶系统的列车在测试

  走出实验室

  在众合科技,记者还看到了两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一个国家级产业服务平台。

  它们分别是和浙大联合申报并获得科技部批准的“国家列车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机电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及“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综合仿真技术服务平台”。

  “我们要让技术的力量走出实验室,打造令国民真正有获得感的生活方式。”众合科技董事长潘丽春说。

  以自动售检票技术为例。众合科技将传统AFC系统升级改造为“互联网+”地铁票务系统,使乘客可使用二维码或银行IC卡便捷乘车,改进后的系统成为杭州地铁移动支付的“基石”。

  目前,众合科技已发布“混合生物识别自动检票”技术产品,将人脸识别、掌静脉识别技术两种最先进的识别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于传统支付过闸和安检产品中。

  可能在不久的未来,杭州市民就能体验到这项技术。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