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观察丨解码杭城双创基因:万舟竞发 搏浪前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彧 戴睿云)“为什么是杭州?”

  近年来,这是一个频频见诸报端的“城市之问”——

  从G20杭州峰会到亚运会,从电商之都到城市大脑,每一次杭州在世界面前越众而出,总会响亮地给出不一样的“杭州答案”。

  如今又到了“答题时间”,继北京、深圳、上海、成都以后,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将在下周首次走进浙江,落地杭州。

  这一“城市之问”,再次叩响在世人心头。

  (一)

  创新创业,之于杭州,也是一道时不我待的考题。

  成为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杭州的回答很自信:“如果说G20杭州峰会把杭州更好地推向世界舞台,加快了城市国际化的步伐,那么全国双创活动周将更好地集聚天下创客,进一步提升杭州在全国双创中的战略地位。”

  这不仅是因为杭州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始终以跃进之姿“勇立潮头”——

  2018年,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509亿元,比上年增长6.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356亿元,同比增长15%。高质量发展转入新轨道,划出杭州节奏的“微笑曲线”。

  也因为杭州双创主体活力迸发,转型之路“一往无前”——

  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119.7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7.4%,较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前(58.4万户)增长了一倍以上。

  一周前公布的全球城市指数报告中,杭州的全球城市竞争力跃升26个位次,首入百强;截至2019年,连续9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前日萌芽小于粟,今朝草树色已足。

  千年时光穿城过,杭州这个南宋时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一贯以来都给人以安静恬美的印象,一如西湖水。

  殊不知创业创新的基因一直刻印在这片土地上,站在改革潮头的杭州人澎湃激昂跃身击浪,一如钱江潮。

  进入新世纪以来,杭州从打造“天堂硅谷”的计算机时代,到2014年“一号工程”引领进入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再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争创“全国双创示范城”的高质量发展时代,杭州找准了跑道。

记者 姚颖康 摄

  (二)

  全面打响“数字杭州·双创天堂”的品牌,使全国双创活动周在杭州永不落幕,这是杭州对城市未来的期许,也是自我加压的“军令状”。

  不竭动力如何激发?

  打造双创升级版,是杭州抢占新一轮竞争制高点的必然要求。

  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杭州乃至浙江经济的“低垂果实”已不再唾手可得,人口、土地等要素红利面临拐点,创新发展成为必然选择。

  如果只把双创视为一种经济解局的工具,已经落伍于时代。杭州需要站在更高远的立场上,重新审视双创对一个城市的定位和价值。

  于是,杭州以信息产业为牵引,让数字赋能城市未来,打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城市数字化”的“三化”融合之拳,亦夯实了转型升级的双创土壤。

  “战役”怎么打?

  杭州做了一道道“加法”:政府+市场、创新+创业、线上+线下、国际+国内、工作+生活。这些“加号”既是总结表,也是风向标。

阿里巴巴淘宝城 记者 姚颖康 通讯员 杨熙 摄

  双轮驱动下,阿里巴巴集团、万向集团、网易等市场化双创示范基地拔地而起。“移动办事之城”、“杭州城市大脑”、刚刚落户的大数据研究所……这些“第一”是杭州喊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底气。

  未来科技城、青山湖、钱塘新区、特色小镇……俯瞰杭州地图,一个个创业地标熠熠生辉,一个个创新圈串珠成链,一张雨林式的生态版图蔚然成型。

  “人才”从何来?

  “你负责茁壮成长,我负责阳光雨露。”这是未来科技城多年来不胫而走的响亮口号,同样也是杭州双创生态的座右铭。

  人才新政27条、人才22条、全球聚才10条、开放育才10条,重量级人才政策层出不穷;“资本+空间”的杭州模式,破解双创企业的融资难题;“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商事制度新模式,用服务链赋能营商环境。

  成效如何?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居全国之首,就是杭州引才成绩单上最清晰的注解。

海创园 记者 姚颖康 通讯员 杨熙 摄

  (三)

  推进“三化”融合,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体制机制创新,澎湃双创之势;生态环境优化,营造双创氛围;人才机制创新,聚拢天下英才……为什么是杭州?这从来不是一道单选题。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无论是身边的微末之变,还是国家战略的宏大布局,这是时代车轮滚滚向前的印记。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被誉为“创新活力之城”的杭州,对自身有着鲜明的定位与担当:建设“一城”——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打造“一窗”——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勇立双创潮头,杭州始终立志要当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排头兵。

  于是我们看到,大到城市治理、产业转型,小到“最多跑一次”一个个审批事项的简化、一个个城市大脑的场景应用,杭州习惯了“跳出杭州看杭州”,始终将自身置身于全国乃至全球视野去审视城市发展,检验创新成效。

  于是,我们看到,人们的生活因“杭州模式”更美好:“网证”的落地,让我们“刷脸”就能办事;城市大脑,为救护车开启“一键护航”;美食节上,吃货们开始享受手机点单无人机送餐的便利……这些因双创而改变的日常生活、因技术革新带来的喜悦感动,将一个理念娓娓道来——城市变革,人民是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一切改革都是为了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所有的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都是为了让幸福感落地生根;在快与变之中,在速生与速朽之间,只有创新历久弥新。

  杭州在变与不变的历史洪流中寻找自己的前行之道,既需要稳健和灵活,更需要智慧与定力。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杭州,搏浪前行,创出城市美好未来!

相关稿件
· 平均每天诞生百余个有效专利 西子湖激荡"双创"潮
· 近年来双创周成效如何?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 重磅!2019全国“双创周”活动主办城市:杭州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