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记忆丨杭城开辟第一条公交线

  编者按:杭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有着独特的江南之美、山水之美、意境之美。杭州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诞生了一个又一个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业创新故事。

  在时代的年轮中,每个城市都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记忆。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频道携手杭州市档案局推出《杭州记忆》连载,带你追溯历史,品味风光,领略现代都市的魅力。 

  【时间】1922年

  【记忆】杭州出现公共汽车公司

  杭州湖滨公共汽车(1929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一直以来,杭州城市内以人力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民国以后,随着城区的扩大,旧有街弄小巷的石板路拓宽改建为柏油、弹石道路,及国外汽车进入,杭州公共交通得到发展。

  1922年冬,杭州永华汽车公司开办,开辟了杭城第一条公交线。最先开通的湖滨至灵隐路线,沿途设昭庆寺、中山公园、岳坟、玉泉、洪春桥等站。永华公司是杭州最早出现的公共汽车公司,对杭州的公共交通事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杭州古荡电车回车场(1989年)

  1953年8月,杭州市公共交通公司接管永华公共汽车公司,并将行驶解放街至灵隐一线的公共汽车改名为市区7路公共汽车。市区公共交通开始由杭州市公共交通公司独家经营。

  经历几十年的成长发展,杭州市公共交通公司已成为一家主营城市公共交通客运服务,兼营出租汽车、旅游客运、汽车修理、汽配及燃料销售、广告发布、房产开发、物业管理、公共自行车开发服务等的综合性集团公司,并拥有1家分公司、14家全资子公司(企业)、14家控股公司、11家参股公司。至2011年底,集团共拥有60.10亿元总资产、2.3万名员工、548条公交线路、7200辆公交车。


相关稿件
· 杭州记忆丨都锦生丝织厂创办
· 杭州记忆丨萧山花边业兴起
· 杭州记忆丨它曾是“浙江第一店” 你在这儿“血拼”过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