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大创赛总决赛落幕 百万大奖原来被他们摘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张一持 姚涢 钭舟凌)5月28日下午,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落幕。

  来自清华大学的静芯科技——基于人体特征的活体生物识别系统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工业级飞秒激光器——高端激光装备的核心光源项目成为总决赛现场最耀眼的两颗新星,双双夺得特等奖。

  根据大赛优惠政策,这两个项目于规定时间内在杭州注册成立企业就可以申请1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资助资金。

  除了2名特等奖外,大赛还产生了复旦大学的复旦复生——消化系统医学影像智能诊断领跑者项目、西安交通大学智慧冷链项目、湖南农业大学的“环保诱蝇球”解决果蔬虫害项目、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光子芯片”——开启AI时代的感知钥匙项目、中国美术学院的拼格新媒体艺术中国项目、东南大学的全息3D智能炫屏项目等6个一等奖。

  记者了解到,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得者,将分别获得5万元和2万元奖金。当然,奖金从来都不是大赛的焦点。大赛的“大手笔”更多地在于多重优惠政策扶持和后期跟踪服务。相比往届,本届大赛在政策扶持力度上有了更大的提升。

  本届大赛将来杭参加决赛的项目团队从上届大赛的100强增加到了400强。这400强项目团队赛后一年内在杭州注册成立企业的,可免于评审,直接申请5-1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资助资金。

  特等奖的资助资金从20万元提高到了100万元;一等奖的资助资金从15万元提高到最高可获得50万元;二、三等奖的资助资金从10万元提高到最高分别可获得30万元、20万元;前400强项目可获得5万元资助资金,前100强项目可获得8万元资助资金。

  其中,对于符合杭州市信息技术、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服务外包等相关行业扶持政策条件的项目,优先予以资助。

  为加强参赛项目与创业产业园的有效对接,促进项目的落地转化,充分发挥市区两级政策叠加乘数效应,本届大赛在拱墅区、高新区(滨江)、萧山区、余杭区设立4个赛区。

  获奖项目在4个赛区落地后,不同的赛区还会根据相关项目产业予以落地扶持,包括贷款贴息、场地租金补贴、住房补贴、各类中介服务补贴等多种形式的政策扶持。

  站在“后峰会、亚运会、国际化”的新起点,杭州正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大学生正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创新创业的活力之源。

  今年是杭州大学生创业十周年。自2008年启动第一届大赛以来,这个面向全国创业大学生的综合性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已经成为杭州引进集聚全国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和人才来杭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前五届大赛共吸引海内外10750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参赛,331个优秀项目在杭落地转化,成立大学生创业企业335家。

  十年磨一剑,杭州大学生创业蓬勃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备案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达到1.6万多家,共集聚创业大学生3.4万多人、带动就业6.5万多人。

  2018年杭州市大创企业销售额64.7亿元,同比增长9.39%;年缴纳税金共计2.06亿元,同比增长48.5%,其中,年销售收入上百万元的724家、上千万元的140家、上亿元的6家,覆盖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各个行业领域,涌现出艺福堂茶业、每日互动科技等一大批优秀大创企业典型。

相关稿件
· 培养“新锐杭商” 杭州拟再出新政扶持大学生创业
· 想和阿里巴巴做邻居?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给你机会
· 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滨江激烈PK 这些项目现场签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