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新四军”①丨他们想用科技为盲人世界送进一束光

  编者按:建设“全域创新策源地”,人才是核心。在余杭这片创新热土上,活跃着数以万计的创新创业“新四军”——海归系、阿里系、高校系和浙商系。他们来自全球各地,相聚余杭,用激情书写着自己的年华,也用创新彰显着中国新力量。

  浙江在线推出“余杭‘新四军’”系列报道,讲述余杭创新体系背后的创新创业故事。

张孝东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让盲人恢复视力,是不是感觉有点天方夜谭?在杭州市余杭区,有一个创业团队正在为之努力,它就是杨佳威博士带领的暖芯迦团队。

  近日,记者来到杭州市文一西路998号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以下简称“海创园”),在4号楼608室,见到了杨佳威博士。

  “其实我们是一家以芯片设计研发为主,拓展到相关智能医疗硬件研发的公司。”一见面,杨佳威就向记者介绍,“高分辨率人工视网膜”只是团队研发的一个项目。“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级芯片设计与智能医疗硬件领域的企业。”

  “应该回国做点事情”

  在外人眼中,回国创业前的杨佳威,每一步都走得顺风顺水。

  从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本科毕业后,杨佳威在一家世界500强公司做了3年硬件工程师。随后,他获得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全额奖学金,赴澳大利亚深造集成电路设计,主攻生物医疗电子设备这一高精端领域。

  2011年博士毕业后,杨佳威留在墨尔本大学神经工程中心做研究员。由于工作刻苦且喜欢钻研,到2014年的时候,他已有了不少学术成果,在澳洲的生活也很稳定。

  在就在这一年,他萌发了回国创业的念头。“在国外的几年,有很多感触,觉得是时候回国做点事情了。”他说,芯片设计在我国是一个朝阳行业,但基础很薄弱,“自己还是想做点贡献”。

  作为浙江瑞安人,又在杭州读大学,杨佳威及其团队将回国创业的地点选在了杭州。2014年下半年,他正式辞职回国,在位于余杭区的海创园创办了杭州暖芯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杨佳威

  “在黑暗中射进一些光”

  “如何能让盲人恢复视力?”记者问。

  “这其实是我们正在研发的一个项目,叫‘高分辨率人工视网膜’。”杨佳威告诉记者,通过植入人工视网膜,可以让“视神经通路完好而视网膜有问题”的盲人恢复部分视力。“并不是所有的盲人都可以用,是有限定条件的。”

  符合这一条件的,以视网膜色素变性病人和黄斑退化病人为主,可以为他们“在黑暗中射进一些光”。而这些病人,在国内约有300多万,全球约千万。

  能恢复到什么程度?“就像这样,我跟你面对面坐着,可以看清你是谁。”杨佳威说。

  这一项目,在2017年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成为当年浙江省入选该重点专项的4个项目之一。

  “我们是创业型公司,目前公司也只有60多人。能够入选国家级的重大科研专项,让我们备受鼓舞!”回忆起当时申报、准备、答辩的情景,杨佳威还是有些激动。

  目前,这一产品还在研发当中,“最终上市可能还需要2年时间”。

暖心蛋

  “芯片设计是立足根本”

  暖芯迦团队在“高分辨率人工视网膜”领域已有10余年的研究和开发资历。而研发人工视网膜,其基础则是超高密度神经刺激器芯片。

  杨佳威告诉记者,目前,暖芯迦已推出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320通道视网膜芯片,是国际上少数掌握高密度神经刺激器技术和高分辨率人工视网膜技术的企业之一。

  据介绍,多通道神经刺激器技术长期由欧美发达国家垄断。比如,其典型应用人工耳蜗也是在近几年才实现国产的,而人工视网膜相比于人工耳蜗,其复杂程度要高出很多。

舒心贴

  在研发“高分辨率人工视网膜”的同时,暖芯迦团队还研发了不少智能医疗硬件产品。

  比如,只要用手指轻轻按住10秒,就可以监测人体脉搏波速、硬化指数和焦虑指数等的“暖心蛋”;贴在身体疼痛处,15分钟内可以缓解疼痛的“舒心贴”……

  杨佳威告诉记者,这些产品已面向市场销售,都是基于暖芯迦自主研发的生物传感器芯片,“芯片设计是我们公司立足的根本。”

相关稿件
· 企业高管到政府 政府骨干下企业!余杭推出引才新模式
· 与上海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余杭打开引智引才通道
· 毕业就是事业编 余杭启动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招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