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文化家园润邻里 杭州第十六个邻居节来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赛洁)5月26日,杭州市第十六届邻居节在西湖区杨家牌楼社区文化家园开幕,今年邻居节的主题是“文化家园  德润邻里”。

  2004年,杭州市在全国首创邻居节,至今已举办十六届。十六年来,邻居节以打造“市民自己的节日”为目标,举办了一系列居民喜闻乐见的邻里活动,涌现了一大批杭州市“好邻居”,营造了“邻望邻好、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

  在杨家牌楼社区的小广场上,热闹非凡。麻糍、汤圆、茶叶鉴赏品茗等摊位都围满了人。

  “哪只一百份哦,光粽子就三百多份了。”74岁的郑奶奶是杨家牌楼社区的老住户,今天一大早,社区组织的20多位老人就起来为邻居节准备好吃的,“粽子、汤圆、青团、乌米饭,太火爆了,不仅有来自社区的人、还有外地来杭工作的人,半个小时就送完了,让大家尝到杭州本土的点心我很开心。”

  在一旁的茶叶鉴赏区,来自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唐雪怡和黄楼焕正在为居民们展示泡茶的每一项流程并邀请大家品尝。“这次我们来了23个人,都是相关专业的学生,共展示了茶艺、烘焙、老年健康咨询等内容。”领队老师陈宝旗和记者分享,学校经常组织学校到不同社区文化家园举办活动,“像杨家牌楼社区这样的活跃氛围,我们每次都能在不同文化家园感受到,切切实实带给了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开幕现场,记者还见到了2018年五星级社区文化家园的代表,他们上台为大家分享了祖孙三代邻里故事、红色电影放映员背后的故事、和杨家牌楼社区春茶的故事。

  杭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杭州市以“文化驿站、共享空间”为基本定位,通过改建、扩建社区现有文化设施,整合提升现有文化资源,打造集文化熏陶、科学普及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文化综合体。

  截至目前,杭州市共打造了五星级社区文化家园10家、四星级社区文化家园20家、三星级社区文化家园50家,已经建成社区文化家园200余家。

  据悉,2019年,杭州市还将新建160家社区文化家园,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的邻居节活动。到2021年底,全市80%以上的社区建成文化家园。

相关稿件
· 建德梅城:正月里上演特别邻居节
· 满城又扬黄丝带 杭州市第十五届邻居节开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