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引最强大脑为企业赋能 滨江与北航院签署重要协议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宋桔丽)让顶尖高校为企业赋能。

  5月6日上午,杭州高新区(滨江)与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北航院”)举行了产学研对接会暨合作协议发布会。会上,高新区(滨江)与这家备受杭州人关注的科研机构,共同发布了促进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及科研团队在杭州高新区创新创业的合作协议。

  记者注意到,协议合作内容不仅注重学术领域的研究,更将成为区域校企合作的“加速器”,助力创新成果转化及区域经济发展。 

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

  三方面合作支持 “干货十足”

  “在滨江原有创新创业政策的基础上,我们又进行了加码,干货十足。”在协议发布和解读环节,杭州高新区科技局局长汤茵说。

  2018年2月,高新区推出了“1+X”产业政策——其中的“1”,是指一个综合性产业扶持政策,从宏观层面明确了产业政策体系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等;而“X”,指加强人才工作、促进领军企业跨越发展等11项具体配套政策。

  而北航院与高新区签署的《促进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及科研团队在杭州高新区创新创业的合作协议》,将从三个方面对北航杭州研究院予以支持——

  鼓励研究院教师及团队在滨江区创新创业,滨江区政府通过研发投入资助、房租补贴、境外招才引企奖励、银行贷款贴息等方式予以资助。

  鼓励滨江区企业与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加强合作,通过企校合作实际支付额资助、研发投入资助、设立科研载体奖励等方式予以资助。

  鼓励北航杭州研究院科技人才落户杭州高新区(滨江),通过对各类人才的认定奖励、生活津贴和对接受大学实习生企业的实习补贴及搭建资本市场平台等方式予以资助。

  相比“1+X”产业政策,这一系列政策在多个方面进行了升级。

  “本次会议,是进一步推进北航校地合作,并把杭州创新研究院建设成为扎根滨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国际一流研究院的重要举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表示。

北航研究生培养基地效果图

  在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建研究生培养基地

  会上,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与高新区内重点企业签约,共建9个联合实验室——

  与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和中国移动浙江有限公司三方共建的“浙江5G飞联网产业推进联合实验室”;

  与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共建的“5G创新联合实验室”;

  与浙江贝尔技术有限公司共建的“网联无人机产业推进实验室”;

  与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共建的“区块链与数据安全应用联合实验室”;

  与杭州当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智能视频联合实验室”;

  与英库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智慧医疗联合实验室”;

  与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安全联合实验室”;

  与杭州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密码学与区块链联合实验室”;

  与杭州数知梦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智慧交通云安全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记者注意到,这些实验室涉及通信、医疗、交通等领域,多数属于数字经济范畴,与高新区“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全省高新产业重大集聚区、杭州拥江发展示范区”的目标一致。

北航研究生培养基地效果图

  此外,北航将在高新区(滨江)的白马湖生态创意城打造研究生培养基地,基地的设计概念图也首次曝光。

  该基地可以通过时代大道南接绕城公路,北过复兴大桥接中河高架,快速与主城沟通,生态环境优越,交通便捷。

  概念性设计方案由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方案精准定位研究型校园特征,造型设计遵循厚重、经典、细腻的建筑风格,着力打造品质科研阵地,百年精品校园。

  校园规划分为教学科研区和生活运动区,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教学科研区采用集中式布局,目标打造高效、复合的教学科研综合体,营造流动的、综合的、彼此共享的高品质公共空间。生活区位于地块东侧,主要包括体育馆、食堂和学生公寓,配套齐全、完善。

  校园建筑细节设计适当抽象、简化、提炼,写意而不描形,既可以打造独有的经典建筑形象,又可体现北航创新奋进的时代精神。

  项目按照国内绿色建筑最高级别认证的绿色三星标准进行设计,将成为滨江区乃至杭州绿色节能的新标杆。

相关稿件
· 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正式落户滨江
· 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正式落户滨江 要建六大研究中心
· 浙江人可以在家门口念北航了 北航研究生院落地滨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