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住酒店建立“碳资产” 低碳入住计划正式在杭启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求力 方响 侯伟宏)4月28日,第二届“2050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在大会上发布了全国首个“旅游+电力”大数据服务项目——“低碳入住计划”,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云栖小镇管委会等参与方在墙上按下手印,共同启动该计划,呼吁酒店和游客建立起“低碳”意识、关注节能减排。

  据悉,“低碳入住计划”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理念推出的服务。通过监测每一个房间的能耗,旅客们可以在退房时拿到一张电子“碳单”,上面注明了入住期间房间能耗和排名。这是国内首次由电力部门和旅游部门共同认证的住店能耗排名,引导旅客减少不必要的电能消耗。

  “有了碳单,我们就可以开展数据挖掘和商业合作,比如让低碳入住的客人享受电费红包、同城景点优惠、客房升级等服务,甚至帮助大家建立自己的‘碳资产’。”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运监中心副主任夏霖表示。

  作为云栖小镇数字化建设的一部分,云栖客栈是首个实施该计划的酒店。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已经在客栈全部115个房间电表上安装了监测设备,并接入能效服务云平台。

  推开客栈大门,我们看见一面整墙大的LED屏幕闪烁变换着四组数据——客栈全天能耗、实时用电功率、不同楼层及房间耗电量,谁更省电,一目了然。“我们在房间里就看见了低碳入住计划宣传单,本以为自己很省电了,一扫才发现只排在72名。”一位正在退房的游客扫码拿到“碳单”后说。

  对于云栖客栈乃至云栖小镇而言,“低碳入住计划”同样意义非凡。云栖云数据技术负责人杨琼表示:“低碳入住计划可以用大数据、云计算指导客栈经营策略,提高经营效益和管理能力。” 

  据夏霖介绍,“低碳入住计划”实现了旅游酒店管理数据与电力数据融通应用,该项集实体经济、数字经济、电力经济三相融合的尝试,既是国家电网公司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创新探索,也践行了国家电网公司提倡节约用电、关爱地球的社会责任。

  下一阶段,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根据试点情况,制定“低碳入住”推广应用计划,探索电力旅游数字化合作应用场景和新业态,并以此融入杭州“城市大脑”建设,助力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相关稿件
· 捐资种树不办婚宴 杭州新人举行低碳婚礼
· 新能源小红车亮相“低碳日”
· 动漫节倒计时 乐比悠悠现身倡低碳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