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制造业如何数字化转型?这场对接会帮企业牵线搭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舒俊 张秋燕)“我们是做电器的,想在运输物流上做数字化转型”“对于我们生物医药企业来说,质量管控数字化是一个比较迫切的需求”……4月25日,在杭州市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对接活动暨余杭服务专场的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

  这次活动由杭州市经信局组织举办,列入杭州市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库尚无服务商的20多家企业、100余家有意向实施数字化改造的余杭区制造业企业,以及超过160家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字工程服务机构来到现场进行对接。

  近年来,杭州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加快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促进产业数字化,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必然趋势,但制造企业组织、业务、产品和价值链的复杂性,为转型带来诸多障碍。”杭州市经信局副局长杨柳春介绍,“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需要借助不同细分领域服务机构的专业力量,来完成有效的全方位转型,这也是今天搭建这个对接平台的目的。”

  在会场入口处,记者见到了杭锅集团营运部部长、高级工程师敖玉华。他正在一张表单上认真筛选着服务机构,这是杭州市经信局按照企业需求制作的,“有十多家,都有过服务传统机械类制造企业的经验,值得优先选择。”

  他告诉记者,杭锅在数据监测环节正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杭锅的余热发电系统专门用于处理水泥、玻璃等工厂排放的废气,通过二次燃烧发电,并提取污染物,进行气体无害化排放。“但现在都是靠人工去测量一个时间片段内气体所含各物质的浓度,无法实时连续测量,并反馈给处理设备,这就导致了前端信息与设备运行状态不同步。”

  敖玉华希望找到一家能为企业提供数字化检测设备的机构,让锅炉更高效地工作、发电更多、污染也处理得更彻底。

  在另一边,卓尚服饰(杭州)有限公司标准化总监陈才芽已经对接到了两家有合作可能的服务机构。“这两家我们前期没有接触过,他们有服务服装行业的经验,最重要是有成功案例,这让我非常感兴趣。”

  陈才芽告诉记者,尽管公司多年前就开始探索数字化转型,但仍旧有两个顽固问题让她头疼不已。“我们的研发、物流、销售等环节都已经应用了数字化系统。但问题是,它们缺乏集成,像孤岛一般,需要人工整合数据并分析。这也导致数据反馈非常滞后,影响决策。另一方面,公司大部分生产环节依旧靠人工运行,工艺标准化程度低,效率提升空间大。”对接会后,陈才芽表示,会进一步联系这两家服务机构。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经信局还将在杭州市其他城区组织五到六场类似的对接会。“下一步,将对杭州市5500家规上制造企业和用地3.3万亩以上的15000家企业进行数字化水平摸底调查,建立一个项目库,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杭州市经信局物联网产业处副处长劳志龙说。

相关稿件
· 全球近300名科技创业家聚在杭州谈了啥?阿里YunOS:制造业与服务业创新的下一波动能已经来临
· 浙江首次发布智能制造评价办法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 王水福以学长身份喊话企业家:为中国制造业添砖加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