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驾驶员连打哈欠?建德“鹰眼”智能护航1700辆货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市委报道组 陈迁 通讯员 邵菁媛)“您驾驶的货车速度过快,请注意减速;行车途中,请不要吸烟。”4月20日,王某驾驶货车行驶在富衢公路上,收到了来自15公里外的建德市工程自卸货车协会指挥中心的语音提醒。

  这是建德市针对道路安全智能化管理推出的新举措。自2018年9月起,建德市给全市境内1700多辆重(中)型货车安装了“鹰眼”智能化系统,实现了实时监视、实时对讲、报警管理等功能。

  该系统运行半年多来,共纠正、警告货车驾驶员疲劳驾驶5.8万余次、抽烟4.6万次、手持方式使用电话1.5万余次、超速4.5万余次,建德境内未发生大货车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建德境内,交通网络密布,货物运输业发达,交通安全隐患也较大。”建德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汪和文介绍,目前,建德境内长期从事运输的重(中)型货车达2400余辆。三年来,建德涉及货车的道路交通死亡事故,占道路交通死亡事故总数的三成以上。

  通过对比分析,超速、疲劳驾驶、手持通话等行为,是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然而,大货车数量多、运输面广、流动性强,警力又有限,如何才能规范货车司机行为,保证货车的安全驾驶?

  建德开始探索大货车管理的新模式。2018年3月,建德市成立了工程自卸货车协会,22家货运企业率先纳入统一管理。协会还成立了监控调度中心,给所有纳入管理的货车安装了“鹰眼”智能化系统。

  “货车安装了‘鹰眼’,系统就能自动采集车内外视频图像、车辆实时GPS、车辆行驶状况等信息,从而将车辆的运行轨迹,实时传输到监控中心。”汪和文说,这样的好处是当驾驶员出现安全隐患时,监控中心可以对其预警。

  车载4G监控系统,可以对车辆超速和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进行预警防范。系统对货车车速设置了两大门槛:满载的限速为50公里/小时,空车的限速为60公里/小时。“如果车辆行驶超过了限速,就会促发平台自动预警。”汪和文说。

  此外,智能管控平台还有智能分析功能,能够分析驾驶员是否疲劳驾驶。当驾驶员持续驾驶时间超过4个小时,平台就会自动报警。即使未满4小时,如果驾驶员出现连续打哈欠、眨眼睛三次以上等动作,“鹰眼”也会自动报警,并实时传送到监控中心平台。“如果驾驶员没有反应,工作人员就会通过话筒向驾驶员喊话,告诉他最近的服务站,并建议他进站休息。”

  协会还意味着约束力。工程自卸货车协会会长李忠发说,不及时纠正违规驾驶行为的人员,协会将进行全体通报;对有多次违规驾驶或驾驶员拒不整改的单位,由协会按照规章制度处理。

  据了解,每辆货车的“鹰眼”安装成本在5000元左右。为保证整套智能系统长效运转,建德市采取协会自筹与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目前,衢州龙游、金华兰溪等地的货车运营单位,也在积极申请加入协会,进行统一管理。

相关稿件
· 深读丨杭州滨江车祸追问 十年整治工程车为何还在闯祸
· 杭州集中整治工程车运输乱象 一旦发现将上限处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