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回迁超8300户!今年杭州安置房建设“大提速”

春节后,萧山交付的安置房小区——丰润家园。通讯员 张祥荣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攻坚“回迁提速”!

  4月23日上午,杭州召开“回迁提速”工程比学赶超推进会,怎样更快更好地建设安置房?怎样管好安置房小区?各城区、部门纷纷“亮招”。

  这也是杭州发力城中村改造的后续动作。截至目前,杭州已完成城中村改造超过300个,尤其主城区内的城中村改造已基本“清零”。接下来,从“拆建并举”转向“全面建设”,是杭州必须完成好的一件大事。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杭州已经定下目标:今年实现安置房开工1500万平方米,竣工333万平方米,超过8300户居民将得到妥善回迁。回迁,不仅将意味着城市面貌的大改善,更是居民生活品质的大提升。

区县市负责人介绍安置房建设情况

  一个季度完成全年任务近半

  大家“亮招”比学赶超

  会议前,首先是“比”。

  杭州各区县市、部门主要负责人做“讲解员”,一个接一个地介绍自己的“实招”。

  各区县市、部门互比的大背景,是杭州今年一季度已完成城中村改造住户丈量4400多户,签约3900多户,完成率都接近了50%,形势不错。更重要的是,不同区县市、部门之间能不能相互借鉴,提早完成、超额完成任务?

  比如,上城区利用“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工程建设,为安置房项目审批提质增效,所有安置房项目基本实现了拆后6个月内启动的建设要求。

  比如,下城区在城中村改造中,用了“四问四权”法——广泛征求集体、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回复,做到了“老百姓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大大提高了在城中村改造中的群众满意度。

  比如,江干区出台了《江干区拆迁安置房建设品质的指导意见》,从建筑材料、建筑设备的选用、智能化、功能区分等方面着手,让安置房的品质比肩同地段的中档以上商品房。

  比如,拱墅区在加快安置房建设的同时,建设23条主次干道、51所学校、2家三甲医院、2个公园等配套设施,让安置房成为方便、幸福的百姓家园。

  还比如,西湖区在安置房设计上充分考虑了群众的个性化需求,推出了“子母套”户型,兼顾了老百姓安置和养老“一碗汤距离”的需求……

  据悉,大会同时公布了杭州各区县市、部门的安置房开工、竣工进度,并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各自的目标任务,确保杭州“回迁提速”圆满完成。

江干区三卫社区回迁安置房。 记者 胡元勇 摄

  加速度、引物业、增智慧

  建设更美的安置房

  让环境变美、让生活变好!

  2016年,借G20峰会之势,杭州打响了轰轰烈烈的新一轮城中村改造攻坚战。截至目前,杭州城中村改造已完成超过300个村,“攻坚战”接近收官。

  作为城中村改造的后续动作,今年,杭州计划实现安置房开工1500万平方米,竣工333万平方米,超过8300户居民将得到妥善回迁——这也是春节后,杭州自加压力,调高目标后的数字。

大会现场

  在大量“脏乱差”的城中村变美的同时,新造的安置房能不能继续提升城市品质和老百姓的幸福感?会上,杭州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首先,城中村改造要在拆迁后半年内开工建设安置房。杭州同时明确:安置房在竣工验收后,原则上要在6个月内分配完毕,尽量减少群众在外过渡的时间,让群众早日搬进新家。

  其次,加强城中村的长效管理,鼓励支持物业进驻服务,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引导拆迁群众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让“农民”真正变成“市民”。

  此外,杭州还要加强拆后土地管理,原则上实现“谁拍地、谁负责”,切实加强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相关稿件
· 杭州三卫社区回迁安置房项目全部竣工
· 桐庐:村民为重点工程让路 最美回迁房老农舒心
· 杭州回迁安置小区开微型图书馆 "村民"读书学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