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辛辣提问现场答复 建德直击问政让“一把手”脸红出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祺 阎洪伟 记者 周洲)“去年,乾潭镇政府有一名班子成员被问责,你觉得自己履行‘一岗双责’有没有到位?”

  “去年,更楼街道有多名工作人员被问责,你作为街道‘一把手’,认为街道党工委在落实主体责任中存在什么问题?”

  “钦堂乡政府两名工作人员因违反生活纪律被处理,在全市引起较大反响,作为乡党委‘一把手’,你觉得有什么需要反思的地方?”

  ……

  这些火辣辣的问题,出自4月22日举行的建德市首期深化作风“直击问政”点评会。提问的是建德市纪委委员、“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和群众代表,接受问政的则是6名建德市各部门、乡镇(街道)、国有企业的党(工)委书记和2名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

  讲问题、举事例、说观点、谈感受、话责任。会上涉及的问题既有存在的现实问题,也有潜在的隐性问题。每个问题都直击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参会人员还要根据“一把手”们的回答进行现场评议,结果纳入年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去年,更楼街道工作人员毛某、刘某因违纪违法被处理,吴某因履职不到位被诫勉,直接导致街道去年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在全市乡镇(街道)中排名倒数第三。

  在点评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观宝认识到,党委第一责任人必须把主体责任压实,把责任清单做好,才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位,“今后,我们要做到四个‘亲’: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案件亲自督办,重要环节亲自协调。”

  去年,建德市资投公司原党委委员、总经理李寿良因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并移送检察机关。问政会上,就有代表问资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项智东,国有公司党委该如何加强公司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的防控?

  项智东说,李寿良一案让公司上下都非常震惊,也给全体员工敲响了警钟。公司除了思想上进行深刻的剖析教育,还对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重要岗位这三类人员进行了深度排查,尤其是在工程建设和国资管理使用领域进行风险点的全面排摸,从思想、制度、监督等方面扎紧篱笆、清理病灶,防患未然。

  项智东坦言,当前的国有企业工程建设任务繁多,仅建德资投公司今年就有15个项目,总投资额近7亿元,工作压力大,廉政风险也随之上升。“我是十多年的‘老国企’了,还是觉得如履薄冰,有时候晚上都睡不好。”

  “要防范风险,履行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大家都会讲,讲讲可能都是套话,但实际做起来真的不那么容易。因为别的工作一重,往往就会忽视了这方面,所以关键是要在思想深处警醒,从内心高度重视。”项智东说。

  有着相似教训的,还有建德市住建局。近年来,该局干部王某因违纪多次受到处理,今年更因违法被“双开”并移送检察机关。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献锦表示,针对这一案件,除了剖析反思、倒查责任,更重要的是制度补漏。

  为从源头上遏制招投标监管领域的腐败行为,局里制定了《关于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的若干意见》,从机制、内部监管、加大执法力量等方面突出了新要求、新做法。并成立了建设工程疑难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对六类情形规定了领导小组讨论决策制度,防范权力过于集中,杜绝权力寻租空间。

  “对党风廉政问题,‘一把手’决不能以‘家丑不可外扬’的心态捂着掖着,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调查防着躲着。” 建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周萍英说,这场“直击问政”点评会,目的就是要红脸出汗,点题、点人、点事。

  建德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召开深化作风“直击问政”点评会,是建德市带头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实话求实效谋实策的创新举措。通过这种方式,督促各位“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相关稿件
· 杭州“公述民评”向市民征集问政题目 集中五大主题
· 12日起杭州“公述民评”公开征集民评代表和问政问题
· 既问政也问责 杭州“公述民评”现场票选“最不满意”单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