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孔庙着火了?杭州开展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演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 王佳)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法国巴黎圣母院突发严重火灾,导致塔尖坍塌,屋顶烧毁,建筑受损严重,全世界为之伤心流泪。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观彼思己、引以为鉴,多次组织开展对全市各级文物保护管理单位、历史建筑管理单位进行督查和消防安全指导。

  4月22日下午,为进一步强化和提高各文物及历史建筑管理单位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各文保单位(点)自护、自救能力,筑牢文物安全防线,杭州市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现场大演练活动在孔庙大成殿进行。

  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文物保护管理所,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拱墅区、江干区、滨江区、西湖景区、钱塘新区的文保管理机构和历史建筑管理机构分管领导及负责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的产权单位、管理单位和使用单位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演练活动。

  下午2点10分,实地演练工作正式开始。杭州孔庙的安保人员正在进行日常巡逻和检查,突然发现大成殿前着火,立即用对讲机呼叫监控中心,报告火情。监控中心人员收到消息后,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并向单位业余消防员发出“灭火”指令,同时通知所领导和相关部门。

  从发现火情到自救、自护、灭火工作的开展,在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整个演练流程井然有序、操作规范、处理迅速。

演习现场水枪头脱落

  随后,杭州市文保所对近期文物安全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杭州市文保所文物巡查科科长说,在数次安全督查后,杭州市文物建筑在一些方面仍存在安全隐患,主要包括:主体责任和岗位职责落实不到位;电气火灾隐患突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不到位;消防安全管理松懈、粗放问题普遍存在;应急处置能力明显不足等。

  针对督查情况,杭州市园文局文物处负责人还对接下来各管理(使用、产权)单位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杭州市园文局文物处负责人表示,杭州市园文局也在制定智慧用电、智慧消防建设方案,计划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智慧安防建设,以民办公助形式、以奖代补,鼓励各管理(使用、产权)单位自主完成智慧用电、智慧消防建设,力争在三年内实现杭州市市级以上文保单位全面应用智慧用电消防、远程监控、智能预警等先进技术,用技防弥补人防不足,切实提升火灾技防水平。

相关稿件
· 一周开306份整改单 潮鸣开展地毯式消防安全大排查
· 爆燃事故周边居民全部恢复供气 杭城消防安全大排查
· 百井坊巷火灾后续:下城开展餐饮店消防安全拉网式排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