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地铁3号线新规划获批!来看5城区9大站点新变化

记者 张迪 董旭明 通讯员 吴艇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4月19日,记者从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得到消息,《杭州市轨道交通三期线路沿线用地控制规划-3号线》已获市政府批复。

  这意味着,这条连接杭州“大城西”和“大城东”,横贯余杭、西湖、下城、拱墅、江干等城区的地铁线路,即将进行建设项目审批。一旦通过,杭州地铁3号线就将正式开工建设。

  该规划的编制单位——上海复旦规划建设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明确了部分地铁站点位置外,该规划充分借鉴了相关城市的先进经验,将推进交通无缝接驳,完善周边公共服务设施,指导沿线地块有序开发。

  地铁3号线沿线的热门站点到底在哪?周边的公共设施如何?怎么换乘?我们一起来看看——

  余杭区范围站点——

  绿汀路站、高教路站

绿汀路站

  绿汀路站是地铁3号线、5号线和临安线的三线换乘站。从位置上来看,它应该地处绿汀路和水乡北路交界口附近。

  这个站定位为“副城中心站”,类似于香港金钟站,车站4个出入口均设置在周边用地内,地块地下空间将与地铁车站互联互通。

  地铁各出入口规划了非机动车停车区,周边用地考虑接驳交通需要,安排公交首末站和公共社会停车场,便于周边居民的换乘。

高教路站

  高教路站位于五常大道与高教路交叉口,定位为外围一般站。

  该站点主要服务周边翡翠城及其他居住小区,在车站建设时已充分考虑规划12号线换乘功能,为后期12号线的实施留有预留条件。

  地铁出入口设置在道路交叉口四个象限内,同步规划了非机动车停车区,为周边居民提供换乘服务。

  西湖区范围站点——

  汽车西站站、松木场站

汽车西站站

  汽车西站站位于天目山路与紫金港路交叉口,紧邻西溪湿地和汽车西站,定义为城市枢纽站。

  该车站的设置既可服务游客也能服务长途乘客,同时也兼顾天目山路地下过街的作用。

  该车站共5处出入口。天目山路北侧设置2处,为西溪湿地游客提供出行服务;南侧设置3处出入口,2处紧邻汽车西站为长途汽车乘客提供服务,1处紧邻现状公交首末站为周边居民换乘提供服务。

松木场站

  松木场站位于曙光路、杭大路交叉口,定义为城市中心站。

  这里建成后将是进入西湖景区的第一座车站,该站点的设立将为黄龙商圈和西湖景区提供出行服务。

  车站共建设6处出入口,同时兼顾曙光路和杭大路的地下过街设施功能。

  规划充分优化利用周边地块地下空间,利用浙江世贸中心南侧广场地下空间新建地下商业和公共停车空间,为客流提供换乘及商业服务。

  下城区范围站点——

  武林广场站、东新东路站

地铁1、3号线武林广场站及周边交通接驳示意图

  武林广场站是与1号线的换乘车站,位于武林广场东跑道和天目山路交叉口,定义为城市中心站。

  目前该车站上方正在建设地铁上盖物业杭州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杭州新的城市客厅,其地下空间与武林广场地下商业互联互通,形成大型地下商业空间,该站点开通后有望成为杭州一个大客流进出的明星站点。

  同时在车站周边沿中山北路一侧,还规划了公交首末站,为乘客提供换乘条件。

东新东路站

  东新东路站位于下城区新天地板块,规划定位为副城中心站,是地铁3、4号线的同台换乘站。

  该站在2007年重机厂搬迁改造时就已经开展站点的谋划工作,作为城北区块的商业商务中心,将服务于周边商业综合体、商务写字楼和居住区。

  该车站共计4个出入口,各类换乘设施如公交车站、非机动车停车空间均与出入口紧密结合。

  拱墅区段范围站点——

  香积寺路站、大关路站

香积寺路站

  香积寺路站位于长乐路大关路南侧的长乐居住板块内,定位为片区中心站。

  车站紧邻运河文化遗址及大兜路历史街区,是拱墅区近期建设的重点区域。

  该站点共建设4个出入口,通过优化空间设置各类换乘设施,为该片区带来更多的游客,同时也为周边居民小区和公共设施提供服务。

大关路站

  大关路站位于上塘路与大关路交叉口,定位为副城中心站。

  车站周边均有钱江小商品市场、欧尚超市、远洋商务区等商业商务设施,商业氛围浓重,客流量极大,该车站共6个出入口,同时兼顾上塘路与大关路的交叉口的人行过街需求。

  规划通过分析建议车站北侧的欧尚超市地块和公交首末站通过合建方式予以改造,鼓励发展地铁、公交上盖物业,形成集交通换乘、商业办公、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综合体,同时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与地铁车站互联互通。

  江干区段范围站点——

  笕丁路站

笕丁路站

  笕丁路站位于江干区大农港路与笕丁路交叉口,定义为副城中心站。

  该站是进入丁桥大型居住板块的第一个车站,紧邻在建的丁桥新地标桃花湖公园,与在建的丁桥龙湖天街相距不到300米。

  该车站共建设5处出入口并兼顾地下过街的功能,其中北侧1个出入口设置在桃花湖公园范围内,方便周边居民便捷到达,同时公园地下空间将新建大型的公共社会停车场,为周边居民提供停车设施和换乘的便利。

  北侧另两处出入口设置在即将建设的商住地块内,与地铁车站互联互通,鼓励发展地铁上盖物业,使之成为丁桥区块另一处地标。

相关稿件
· 清明小长假期间 杭州地铁运营时间这样调整
· 杭州地铁3号线两站点开工 天目山路出行要注意了
· 提醒!5月8日起 杭州这类交通卡将不能在地铁使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