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50环球飞行启动 “追风博士”携王坚起飞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2050大会”的魅力有多大?2018年5月举行的首届2050大会,吸引了全世界超过2万名青年人汇聚杭州。

  今年,一位留美博士将以环球飞行开启最新“2050大会”的序幕,激励全世界的青年人勇于尝试——这也是“2050大会”的宗旨之一。

  当地时间4月2日上午8时50分(北京时间4月2日21时50分左右),留美博士张博驾驶一架双引擎螺旋桨活塞式小型飞机,从芝加哥起飞,预计于4月26日抵达杭州,助力当天开幕的“2050大会”。

  与张博同行的,还有一位博士——杭州城市大脑技术总架构师王坚博士,他将参与第一段航程(美国芝加哥-加拿大伦敦)。“这次环球飞行是件很划时代意义的事情,所以我想作为第一位参与者。环球飞行非常不容易,张博博士能通过环球飞行的方式来参与2050,可见2050的魅力,也可见张博博士的决心和毅力,所以我自己来见证这次环球飞行,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王坚说。

出发前,王坚博士(中)与张博博士(右一)合影

  张博是谁?

  他是美国通用航空公司董事长、中美杰出企业家、联合国海外传授技术(TOKTEN/STAR)高级专家、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中心海外咨询专家。他也是“中国环球飞行”第一人——2016年,张博历时49天飞行,途经23个国家44个起降点,完成了他的首次环球飞行。

  据悉,这一次,张博从美国芝加哥起飞,经过北极圈、欧洲大陆,沿着丝绸之路飞跃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后,飞入祖国境内,飞抵浙江杭州,并在4月26至28日2050团聚召开的三天时间里在杭州云栖小镇上空盘旋。之后再经过北京穿越西伯利亚无人区后,飞到美国,完成此次环球飞行。期间将飞经20多个国家,总航程近5万公里。

  “这是人生中第二次环球飞行,”今年57岁的张博说,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源于2018年5月,他在杭州参加了首届“2050大会”。“希望通过自己环球飞行的实际行动告诉青年人:飞行离我们并不遥远,天空离我们并不遥远。”

冷水救生服穿着效果

  与2016年相比,本次环球飞行增加了难度挑战。“飞得低,飞得慢、飞得近,受天气因素影响更大,飞经点也更多,”张博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安全,他不仅准备了冷水救生服和冷水救生艇等设备,还修改了飞机所有的航电和导航系统,以应对极地和无人区带来的气候挑战。

  环球飞行过程中,预计每天从早上6点一直飞到晚上8点、10点,而飞机上没有卫生间,就意味着飞行员要尽量少喝水,“实在渴得不行,就吃一颗酸酸的糖,多分泌点唾液,起到望梅止渴的作用”张博说。

发动机机油

  据悉,除了“追风博士”的环球飞行,今年的“2050大会”将有航空航天领域的“太空总动员”、万人编程大赛、露营、音乐会等环节,吸引全世界青年人的共同参与。

  【浙江新闻+】

  什么是“环球飞行”

  据了解,所谓“环球飞行”,是指驾驶飞机从地球上某一点出发,绕地球一圈并切割过所有经线后再回到出发地点,航程要求不能短于南北回归线的长度:36700多公里,而且飞行途中不能更换飞机与驾驶员。

  从莱特兄弟发明飞机至今,据不完全记载,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有300多次环球飞行,其中张博完成的环球飞行,是第一次从中国的国土起飞并回到中国,属于中国的环球飞行。

相关稿件
· 阿里云王坚:在“2050大会”看到最好的笑容
· “云栖2050大会”启动 将汇聚全球最优秀年轻大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