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能输给这个时代!萧山区委书记这场演讲燃爆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通讯员 来燕妮 胡谌昊)“萧山人,一直是富有激情的追梦人,是战天斗地的弄潮儿,更是努力奔跑的实干家。”

  4月2日,在萧山区创强大会上,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作了一场鼓舞士气的发言。

  1979年12月25日,萧山召开农村促富大会,号召树立敢于做“富”字文章的思想。自此,萧山综合实力位居浙江各县(市、区)前列,多年跻身全国百强区前十。

  创富之后,为何要创强?有着怎样的时代背景?又会有怎样的萧山实践?从萧山人的自我鼓舞、对标找差中,我们一定能感受到这个经济强区走向高质量发展、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急切渴求。

  以下是发言实录:

  今天的会议,是一次工作的推进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如果说前不久我们召开的“环境立区”大会,体现了我们萧山厚德载物的城市底蕴和喜迎八方来宾的热切期盼;那今天的“创新强区”大会,就体现了我们萧山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尊企重企兴企的满满诚意。

  今天的会议,更是一次思想大解放、理念大提升的大会!是我们致敬先贤,传承并接续40年来萧山创新奋斗之路的誓师大会,鼓劲大会!

  成功总是偏爱那些执着于梦想的人。萧山,历来是一个敢想敢干、敢作敢为的创新之地。萧山人,一直是富有激情的追梦人,是战天斗地的弄潮儿,更是努力奔跑的实干家。

  40年前,改革开放大潮涌动、人心思变。当时的萧山县委县政府以超人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冲破重重思想阻碍,率先响应时代号召,召开了“全县农村促富大会”,吹响了勤劳致富的冲锋号,开启了萧山快速崛起的时代之门。这是何等的石破天惊,何等的意气风发!

  40年后,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一轮创新大潮扑面而来。如今的萧山,当以“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决心和定力,实现新时代“萧山巨轮”的再次领航、行稳致远,这应该是我们萧山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这是何等的任重道远,何等的激奋人心!

  40年来,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风雨兼程。我们经历过艰难困苦,也品尝过成功喜悦;既有势如破竹的顺风顺水,也有充满挫折的坎坎坷坷。

  贯穿其中、一脉相承的,是我们对未来的坚定自信,是我们对机遇的敏感把握,是我们对创新的不懈追求:

  从改革开放初期,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将农村劳动力从有限的土地上解放出来,萧山的乡镇企业开始异军突起,萧山开启了从农业大县向工业大县的转变;

  随着改革开放的纵深推进,乡镇企业经历转制改革并开始走出国门进军国际市场,萧山经济发展开始在浙江乃至全国独领风骚;

  进入21世纪,萧山工业化和城市化“双轮”驱动,撤市设区让萧山加快融入杭州,G20杭州峰会和2022年亚运会为杭州、为萧山赢得了全世界瞩目的眼光。“天下从此重杭州、杭州发展看萧山”,萧山成为杭州城市未来新中心已渐行渐近。

  回望来时路,从农业大县到经济强区,再到众多重量级的“国家级金名片”荣耀加身,萧山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惊人蝶变”。我们前进的每一步,都是因为抓住了时代机遇,与时代潮流共进步,这是萧山引领发展的“关键一招”。萧山的发展之路,就是一条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创新之路。

  成功不会永远保鲜。欲戴王冠,必受其重。

  进入新时代,萧山遭遇了“成长中的烦恼”,我们的经济增速放缓、持续增长乏力、领先优势逐步弱化。2018年,萧山GDP同比增长5.7%,大大低于预期,也低于杭州1个百分点,跌至1995年来的最低点。GDP总量也是自1995年以来第一次被余杭反超,萧山走下了“王座”,“浙江经济第一区”拱手相让。

  从领跑,到陪跑,再到追跑。这些年,萧山到底发生了什么?

  表面上分析,是经济“新常态”下萧山产业结构转型艰难,新旧动能转换乏力。

  作为老牌工业强区,萧山传统产业比重大,增长慢。工业经济一直是萧山的重要支撑,而当下却成为了萧山经济发展的短板。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可以说萧山错失了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波浪潮,新经济新业态培育滞后,新动能严重不足。

  余杭超过萧山,最根本的原因是,余杭抓住了新的产业风口——数字经济的发展,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与其说萧山输给了余杭,不如说萧山是输给了数字经济,输给了这个时代。

  马云说:“未来30年,世界经济将会重新洗牌。”我坚信不疑,这个时代的巨人总是在悄无声息中离我们而去,城市之间的竞争排序也在悄然中发生着变化。

  “萧山的烦恼”,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在我们的思想上、观念上,思想没有和时代同步,我们的行动没能跟上变革的步伐。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到来的时候,我们看起来还没有准备好,有点儿措手不及,甚至还深陷于惯性思维、路径依赖之中,那落后就成为必然。

  怎么办?我说,最重要的一个字,就是变。变是永远不变的主题。无论是城市还是企业,就是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识变,不求变,不应变,就会陷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如果总是沉浸在往昔的光辉中不愿放下身段,不愿改变,失去了变革的决心,也就失去了重回巅峰的希望。

  在这个风云激荡的时代,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萧山也正处于“爬坡过坎、闯关夺隘”的关键时期。我们只有靠发展才能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只有靠创新才能实现赶超跨越。高举创新大旗,释放创新动能,打造创新高地,这将是决定萧山前途命运的关键之举。

  记者了解到,去年底,萧山已经全域掀起解放思想大讨论。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未来,萧山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实干至上、狠抓落实,上下同欲,凝心聚力,踏上二次创业征程。

  当天,萧山表彰了一批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和示范企业。领军企业为万向集团公司、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传化集团有限公司。

  同时,萧山一举发布了五大新政,重点部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智能化改造、镇街工业园区分类发展、产业载体建设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等工作的“三年规划”。

  比如,到2021年,萧山要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25亿元,年均增速达32%以上,力争达45%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186亿元,年均增速达2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460亿元,年均增速达25%。

  身处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攻坚期,面对新一轮改革任务,萧山正在打造“1+4+X”产业规划。

  “1”是指经济产业布局的“两带两廊”;“4”是指经济技术开发区(萧山科技城)、钱江世纪城、空港经济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四个全区最重要的平台;“X”是包含“4286”在内的重点产业载体,指四大产业新城、两大产业基地、八个重点特色小镇、六个重点产业社区。

  根据《萧山区“4286”产业载体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未来三年,钱塘新兴产业带、机场临空经济带、风情科创走廊、时代智慧走廊等“两带两廊”沿线重点载体将全部开工建设,为萧山转型跨越提供重要动力源。

相关稿件
· 企业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读懂萧山书记的“硬核”感慨
· 万向创新聚能城来了!萧山20个重大项目集体开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