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百万城市部件完成普查 杭州井盖路灯有了二代身份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李敏吉 陈贤婷)杭州有多少井盖?有多少路灯杆?在过去,这是一个很难精准回答的问题。但随着数字城管部件基础数据库的最近一轮更新之后,这些城市部件都绑定上了“二代身份证”,可以精确地统计和管理。

  “2006年,杭州数字城管系统投入运行,当时我们对杭州的城市部件进行过一次普查。随着城市的发展,道路、街面设施等不断更新,原有的地图数据、部件数据,已经发生了较大改变。”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5月,杭州市城管局启动了新一轮城市部件普查,对杭州市主城区约53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城市部件进行重新普查。”

  经过历时10个月的“普查”后,杭州城市部件的“二代身份证”近日全部录入完成。这一轮“普查”,完成了119万余个城市部件的“身份证”信息更新,每个部件的数量、状态、图片、坐标、属性等都被一一编码、确权、入库。入库的部件拥有唯一标识码,只要在系统中选择一个类别,项目下的所有部件设施就会在系统地图上详细显示出来。记者了解到,这一数据库还能对接城市大脑,共享基础数据资源。

  有了“身份证”之后,城市管理就方便多了——举例来说,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巡查时如果发现井盖破损,只需要通过采集器快速定位,就可以及时、准确地进行上报。数字城管平台收到案件后根据相应标识码快速查询出产权单位、维护单位信息,马上就能派遣到专业部门进行处理,整个过程可能只要2小时。

  杭州城管相关部门还表示,未来,城市部件数据还将有可能进一步对社会开放共享,开发一些新的功能。例如上城区就正在试点在一条道路的监控或路灯杆上贴上“数字服务地图”,市民扫一下路灯杆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到这段路上的公厕、部件、广告、犬类等审批信息。

相关稿件
· 让回家的路更亮!杭城60条路的路灯要整体提亮
· 照亮村民回家的路 杭州城管“百千万”为山村援建路灯
· 小小城管驿站和窨井盖 为何引起杭州市委书记注意?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